(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蝸居了一個多月,終於可以正常上班了。」24日一大早,網約車司機任師傅便整理好行裝,開始了一天的忙碌。1月24日,西安市發布通告稱,全市降為低風險地區,恢復正常出行,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離市人員憑西安一碼通「綠碼」即可出行,無需再開具離市證明。時值周一,任師傅說,隨着上班的人數增多,他當天接單不停,「我們的城市終於活過來了。」

1月24日起,西安市恢復正常出行,城市正漸漸恢復往日的生機與活力。記者張仕珍 攝

公共交通全面恢復運營

據了解,從1月24日起,西安市恢復正常出行,離市人員憑西安一碼通「綠碼」出行,不需開具離市證明。出入小區、村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防控措施。

西安商超積極復工復產。記者張仕珍 攝

為嚴格落實外防輸入要求,西安市外低風險地區人員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信大數據行程卡、西安「一碼通」為綠碼可返回。凡屬於西安市外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縣、市、區、旗(直轄市和副省級城市的鄉鎮或街道)返回人員,統一落實集中隔離,費用自理。市民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隨着市民出行正常化,西安市公交車、的士、網約車、地鐵、班線客車等交通工具亦將全面恢復運營。西安市交通局總工程師楊黨校在24日下午的西安市疫情發布會上介紹,西安公交線路將於1月25日起全部恢復運營,共計347條,線路恢復率達100%。與此同時,西安將根據客流實際需求及時調整運力,確保車廂滿載率不超過50%。此外,目前西安市區投入運營巡遊的士和網約車分別達1.1萬和1.4萬餘輛。

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 助力復工復產

春節將近,隨着復工復產的不斷推進,西安市商鋪重整營業、商超人氣回升,商業綜合體攜帶濃濃年味復工迎客。記者24日走訪西安市部分商超發現,商場推出各種各樣的促銷活動,節日氣氛濃郁。

春節臨近,西安部分商超已開始積極推出促銷活動。記者張仕珍 攝

而據西安市工信局副局長孫遠昆介紹,為了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西安市亦推出了一系列促進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措施,讓企業充分享受,減輕負擔。「比如,對實施技術改造的中小企業,按照固定資產投資的2%給予獎補;支持大中小企業協同發展,鼓勵企業間相互支持,按年度配套新增額的2%給予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的獎勵。」

孫遠昆表示,在緩解企業資金困難方面,西安市工信局近期將組織開展中小企業融資項目對接會、融資服務進園區等「銀企對接」活動,多渠道、多方位緩解企業資金困難;針對為本地大型企業配套的中小企業,積極協調大型企業提前預付貨款,幫助解決企業流動資金;同時,紮實推進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資金保障。

據悉,目前西安市1655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779戶已恢復生產,佔總戶數的47.1%。其中,應急物資類20戶,民生保障類38戶,重大工程配套類40戶,重點企業配套類337戶,其他類344戶。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