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上海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4日19時發布信息,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上海於2022年1月24日20時起,啟動在滬18歲及以上台胞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同時,在2021年第四季度開通針對本市3-11歲人群免費接種疫苗的基礎上,正式對同年齡段的小台胞也開放第一針免費接種,接種都將在1月25日開始。

上海於2021年4月19日啟動台胞免費疫苗接種,這是當時打完針的台胞們愉快合影。記者張帆 攝

上海於2021年4月19日正式啟動在滬台胞新冠疫苗免費接種(18歲以上),至第四季度,絕大多數完成兩針的台胞都到了可以接種加強針的時候。2022年剛開始,諮詢相關情況的台胞越來越多,記者了解到,有部分台胞已經通過所在企業集體預約,但是需要到指定地點接種,有些人還要前往企業總部所在的崑山等地,非常不方便。而12-17歲的小台胞是去年9月開始免費接種第一針,尚未達到加強針時間。

上海市疫情防控辦介紹,原則上,在滬18歲及以上台胞加強免疫接種需接種一劑次與之前相同的疫苗。3-11歲小台胞將採用國藥或科興的兩針劑疫苗,劑次與劑量同成人一樣。自24日晚間20時起,願意接種的台胞均可以登陸「健康雲」平台預約,3-11歲台胞登記時另須同時提供家長或監護人的相關信息(包括姓名、證件號碼及聯繫方式等)。

上述人群根據預約信息,攜帶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台灣居民居住證前往預約登記點,現場出示「接種條碼」,並在自願簽署《知情同意書》後,按照工作人員指引進行接種。嚴格落實留觀區觀察30分鐘,無異常後方可離開。7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時,需由家屬或志願者陪同。3-11歲台胞還需攜帶預防接種證(如有),並由家長或監護人陪同,家長或監護人無法陪同接種的,可委託其他人員陪同接種,並簽署《委託書》和《知情同意書》。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