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凱雷北京報道:走進李興鋼的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重重屏風樣的圖畫,既有北京古城、西北方向的山脈,也有大海和河流。「這是我設想的虛擬城市,我們設計過的所有建築作品都在裏面,比例相同,」他說,「像目錄一樣,一目了然。」 李興鋼作為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北京2022冬奧會延慶賽區總規劃師,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設計總負責人,2008年北京奧運會「鳥巢」中方總設計師,記者看到,以上提到的建築作品在入口的屏風目錄中,也均有體現。

「山林場館、生態冬奧」這8個字其實也是李興鋼提出的。「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相比,2022年的冬奧會特別強調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特別強調綠色冬奧。」他說,「山林場館、生態冬奧」在延慶賽區有非常具體的落實,比如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我們借鑒中國傳統山地民居的「乾闌」式做法,採用了「弱介入、可逆式、裝配化」的高山架空平台,很好地適應了延慶賽區高山深谷密林的環境和地形,讓場館設施即能夠滿足比賽需求,同時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山林原來的特點。

記者問道,如果用幾個關鍵詞句形容他曾經設計過的奧運會場館鳥巢和如今的冬奧會場館延慶賽區,會是什麼?李興鋼稍作思考,笑着稱,鳥巢是宏大而彰顯的城市場館,延慶場館是低調而消隱的山林場館。而這變化本身,就體現了中國文化中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價值觀。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