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邨逸葵樓圍封強檢五天。(資料圖片)

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續擴大,專家預料未來兩星期病例呈幾何級數爆發。由於疫情火頭處處,未來如葵涌邨一樣要圍封居家隔離的情況很大機會陸續有來,政府既要應對眼前的問題,也要為打一場疫情持久戰做好準備。最為重要是制定嚴謹、周詳的應對方案,明確制定圍封、強檢、停工等種種抗疫措施的標準;政府要善用行政權力,及時以行政命令等方式對防疫中的權責和資源調配作出清晰認定,必要時還應果斷請求中央支援進行大規模強制檢測,用盡一切手段能力控制住疫情。

本港昨日新增140宗新冠病毒個案,為一年多來最高,初步確診繼續過百宗。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認為,第五波疫情仍在「爬升」中,至少兩個月才可控制住。目前疫情防控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對葵涌邨兩座樓宇實施圍封居家隔離,在執行上已經出現不少困難、漏洞,需要盡快完善;疫情的進一步發展,更要求政府在資源調配、部門協調等方面做得更好,制定出更有針對性的、嚴謹完善的抗疫方案。

首先是連日來政府加強了圍封居家隔離和圍封強檢,但在物資配送、信息溝通等方面有所不足。日前政府決定馬上圍封映葵樓5天,但當晚卻未能提供晚餐,反映政府應變準備不足,未有為圍封措施制定預案。在信息溝通上,前晚對葵涌邨多座樓宇圍封強檢後,至昨日上午一直未解封,有居民不清楚究竟是要繼續圍封還是應該重新開放,最終在中午過後又陸續恢復自由進出。

其次是政府要迅速增加檢測能力。連日來,全港多處地點被納入強制檢測,多區的流動採樣站都大排長龍,輪候的人「打蛇餅」。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過去兩星期,對超過500個地點發出強檢通告,並多次圍封住宅大廈強檢,全港總檢測次數超過120萬。而隨着疫情繼續擴大,檢測需求只會越來越多,政府要積極想辦法應對,特別是及早考慮主動向中央請求派出核酸檢測支援隊協助。根據內地前年支援本港進行普及社區檢測的經驗,相信可以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檢測能力。

所謂預則立、不預則廢。應對疫情暴露出的種種問題,很大程度是因為政府在判斷上沒有標準、在行動上缺乏執行、在合作上缺乏協調。以目前的重災區葵涌邨為例,除了出現多宗確診的逸葵樓和映葵樓外,另外同邨還有五座樓宇也出現一兩宗確診個案,政府在強檢過後決定無需居家隔離。但有專家認為由於病毒有潛伏期,穩妥起見應該先居家隔離觀察多一兩日情況,總比等到大爆發之後才做要好。

政府連日來呼籲葵涌邨的居民不要搬離,如從事高風險工作最好不要上班,又呼籲僱主體諒。但呼籲的背後,顯示的是政府其實沒有一套完善的應對方案。部分市民要搬離其中一個擔心是被圍封數日無法上班,可能手停口停。對此,政府可以針對防疫的應急情況制定行政指令,明確對部分高風險範圍的居民頒布「停工令」,而僱主不得對受「停工令」影響的僱員實施扣薪、扣假或解僱。如此一來,就能釋除居民的顧慮,圍封居家隔離的工作也能較好地展開。

抗疫的關鍵,是控疫措施的標準、規範、權責都要明確清晰,方能贏得理解、參與和支持。本港第五波疫情到了危急關頭,政府必須把防疫作為當前唯一要務,集中資源應對。同時要及時汲取工作中的各種經驗教訓,完善並更新應對方案,為打好這場防疫持久戰做好機制上的準備。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