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防疫人員在北京豐台區怡海花園恒豐園封控管理區內分揀物資,準備為居民進行配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丁春麗 北京、山東濟南報道)22日下午4時至23日下午4時,北京新增9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其中確診病例5例,無症狀感染者4例。23日,山西和山東共通報4例感染者,均與北京豐台冷庫關聯。河北安新縣亦新增2例本土確診,均為從北京返回人員。豐台區已啟動全員核酸檢測,為防止風險外溢,北京要求風險區域人員原則上不出京,速斬斷傳播鏈。

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1月23日通報,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及病毒全基因測序結果,此輪北京疫情目前為兩個較為明確的傳播鏈條,分別為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關聯疫情和德爾塔(Delta)變異株關聯疫情。自1月15日以來,北京累計報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43例,其中,Omicron變異株關聯疫情累計報告病例6例;Delta變異株關聯疫情累計報告病例37例,確診病例27例、無症狀感染者10例。

北京現有1高2中風險區

「當前,奧密克戎變異株關聯疫情總體平穩,新增病例均來自管控人員,社區傳播風險有限。」龐星火還介紹,Delta變異株關聯疫情目前處於發展階段,傳播鏈條基本清晰,已發現病例均直接或間接與冷鏈物品或相關從業人員有關。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高風險地區1個,為豐台區玉泉營街道萬柳園小區;有中風險地區2個,為豐台區新村街道怡海花園恒豐園、房山區長陽鎮北廣陽城大街8號。北京其它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

大同濟南確診者均屬冷庫傳播鏈

近期,北京多名冷庫工作人員和密接者感染。23日,山東省濟南、高唐和山西省大同等多地通報新發疫情,稱均與北京豐台區冷庫關聯。其中,山西大同發現1名陽性人員,為北京西南郊冷庫工作人員,20日下午6時43分攜帶19日北京博奧醫學檢驗所出具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與丈夫乘坐G2541次列車從北京北站上車,下午8時29分到大同南站下車,出站後乘出租車直達現居住地雲岡區六礦新區欣河苑小區。

山東省濟南報告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聊城發現1例無症狀感染者。三例均屬北京豐台區冷庫傳播鏈。濟南兩例確診病例均為該市物流企業長途卡車司機,負責濟南至北京之間貨物運輸工作。兩人分別在17日、18日,在北京豐台區西南郊冷庫與北京市21日公布的陽性病例因工作有過接觸。22日晚,上述兩例確診病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23日凌晨2時,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兩例病例診斷為確診病例,一例為輕型,一例為普通型。聊城市無症狀感染者在豐台區玉泉營街道京泉冷庫從事進口羊肉生意,在大興區黃村鎮立伐村租房住。其1月21日由北京駕車返回高唐,當晚接通知集中隔離,23日核酸檢測陽性,經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

雄安新區增兩例 傳播鏈未明

此外,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縣也通報新增2例本土確診,均係從北京返回人員,但是目前公布流調未有顯示與北京的確診鏈條有關聯。 確診病例張某某為20日早上4時30分從北京出發,6時20分到達河北高碑店首衡冷鏈物流園區裝卸貨物。22日當地鎮村例行排查時,發現張某某為北京中風險區返鄉人員,即採取隔離措施。下午4時30分採集鼻咽拭子及血清檢測,晚上7時09分檢測結果報告陽性。確診病例夏某某則是20日12時從北京乘車返回。

進一步加強冷鏈全鏈條排查

北京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回應,北京將加強風險人員就地管控,對已出京的將第一時間「橫傳」外省區市。同時,防止風險外溢;風險區域人員原則上不出京。

23日早上6時,豐台區已啟動全區核酸檢測工作,通過發布通告、敲門行動、微信群通知等多種方式組織居民,分時分期分批就近採樣,共開設採樣點位1,073個,投入醫護及服務保障人員1.3萬餘名,計劃於當日完成所有採樣工作。22日至23日,與北京豐台區鄰近的東城區、西城區也已分批次在區域內組織核酸檢測。

當日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當前北京疫情嚴峻複雜,要全力以赴,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的措施,以最快速度阻斷疫情傳播鏈條。會議還強調,豐台區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要擴大封控和管控區域;對於冷鏈,則要進一步加強冷鏈貨物全鏈條排查,查清涉疫貨物流向並及時封存,追溯到商超、農貿市場等冷鏈末端,織密防疫網。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