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 工聯會副會長 立法會議員

歐洲議會妄圖以香港人權大做文章,列出清單呼籲歐盟成員國制裁中央和香港官員,背後原因在於美國攪局。美國利用各種手段打壓中國,包括拉攏歐洲各國打「香港牌」「人權牌」。部分國家礙於實力不足,不得不對美國唯命是從。可是,空洞的恫嚇不會使中國退縮,中國走的是和平崛起的路,靠的是堅強意志、自強不息,而不是靠打壓別國而得來,更不用仰仗他國庇蔭;香港必會繼續為國家安全出力,絕不容許外部勢力藉機干預。

1月20日歐洲議會通過無約束力決議,譴責香港人權持續受到打壓,呼籲歐盟成員國將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以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常務副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列入歐盟人權制裁名單。議會同時要求歐盟機構對「有份參與持續打壓香港人權的企業」設立制裁名單。這決議並無約束力,只是歐洲議會議員的一場政治秀,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指這決議是廢紙一張、笑話一個,形容得再貼切不過。

歐洲肆意抹黑顯露無知

歐洲國家有多了解中國?最近BBC鬧了個笑話,報道早前出獄的「港獨」分子梁天琦時,錯用立法會議員梁熙的照片。連老牌國際傳媒機構都搞不清香港情況,可想而知,歐洲對香港真實情況,根本不能掌握,還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肆意抹黑,確實無知到令人啼笑皆非,狂妄自大的態度則令人鄙夷。

歐洲議會對香港了解有限,卻繼續說三道四,原因就在於美國攪局。英國前商務大臣凱布爾回應傳媒訪問時指,英國政府禁止華為5G設備和服務的決定「與國家安全無關」,而是迫於美國壓力。他說:「美國告訴我們應該這麼做。」需要指出,凱布爾在任期間,情報和安全部門曾多次保證,使用華為服務不會帶來任何風險。所以凱布爾的解說,一方面反映出美國利用各種手段打壓中國企業,還迫使其他國家遵從;另一方面也反映一些歐洲國家,礙於實力不足,不得不對美國唯命是從。

打壓無阻中國和平崛起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實力雄厚,完全不用仰人鼻息。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絕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事實上,美國打「香港牌」「人權牌」壓制中國,根本不能逆轉中國崛起的大勢。2021年我國經濟達8.1%的增速,創近10年來新高,外貿額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引資規模達到11,493.6億元的新高。此外,雖然自2018年起,國家面對美國發動的貿易戰,中國處處受到打壓,但美國對中國的產品倚賴卻沒有減少,單單計去年12月中國輸美產品的金額,同比升21.1%,環比升了5.3%。

美國的惡意舉措也沒有對香港構成重大打擊,香港仍是海外投資的熱門選項。根據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的資料,去年外國來港企業數目增加,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由2017年的8,225間增加10%至2021年的9,049間,包括1,457間地區總部、2,483間地區辦事處及5,109間當地辦事處。憑着香港自身的優勢,有麝自然香,美國卑劣的手段,並沒有嚇退來港的投資者。

歐洲議會的決議,還提出檢討歐盟應否支持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擁有的獨立會籍地位。他們以所謂的民主作為武器,企圖剝削香港應有的國際地位。空洞的恫嚇不會使中國退縮,中國走的是和平崛起的路,靠的是堅強意志、自強不息,實力自生,而不是靠打壓別國而得來,更不用仰仗他國庇蔭;香港必會繼續為國家安全出力,積極推展基本法23條立法工作,絕不容許外部勢力藉機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