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洋

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分析了新時代中共面臨的形式、面對的風險與挑戰,並從13個方面總結了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特別提到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面臨更為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外部壓力前所未有,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互相交織。正是在這個歷史關鍵時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覆強調越開放越要重視安全,越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

劉洋(資料圖片)

習近平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發展和安全,相輔相成,相互支持。「修例」所引發的「黑暴」「攬炒」等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幾乎將香港這個繁華都市變成「戰場」。喪失了安全的香港,繁榮穩定遭到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受到嚴重挑戰,社會和經濟發展更是無從談起。正如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2021年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致辭中所說,國家安全是民生所依,危害國家安全,就是破壞香港繁榮發展,損害市民利益福祉。因此,對於每一個過去幾年生活和工作並熱愛香港的人來說,都能深刻體會到國家安全才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石,是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石,是落實一切民生保障、民主權利的基石。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國家「十四五」規劃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明確要求香港特區政府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由此可見,落實「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之一,就是要求香港要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只有為國家的長治久安作出貢獻,才能促進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也才能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習近平指出,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他提出,維護金融安全,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他特別強調,必須充分認識金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切實把維護金融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紮紮實實把金融工作做好。

國家「十四五」規劃一如既往強調中央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包括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國際資產管理和風險管理的業務。香港不僅是國際的金融中心,更是國家的金融中心,這就要求香港要承擔起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責任。香港金融業發展的廣闊前景主要在於助力國家金融開放。在這一過程中,特區政府、金融監管機構和金融企業就更要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不但做好國家金融開放的「試驗田」,更要成為避免國際市場風險傳導到內地市場「防火牆」,以及確保香港金融體系不會被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來進行違反國家安全活動。

此外,作為國家支持的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香港應該充分發揮普通法優勢,協助國家利用國際法手段應對經貿摩擦,解決國際經濟糾紛,保障中資企業在對外貿易中的經濟安全。這就要求香港法律業界在充分享受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前海方案》等創造的龐大機遇的同時,同樣要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在發展業務的同時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最終融入國家發展並作出貢獻。

(作者為港區河南省政協委員、香港華菁會副主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