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政府限聚令一出,家家餐館晚6時收檔,不准吃晚餐,鬧得餐飲業疾聲叫苦。作為市民,倒也不覺有何為難,只是少吃一頓晚餐嘛。這一日去街買傢俬,貨多減價樣式多,看花了眼,一蕩就蕩到下午5點多,突然想起不得了,6時所有餐館關門,一看錶5時30分了,急忙往附近食肆趕,趕了兩間,都說不收客了,連聲解釋半小時已經足夠,絕不超過6時,門應小姐往店裏一指:沒有位,全滿。

天色已晚,家家餐館不准堂食,又不想回家煮飯,放眼一看,哇,滿大街都是外賣,大店小店,為搶客源比平日便宜很多。不想多走路,很熟悉的一家就在眼前,咕嚕肉、粟米斑塊、燒牛腩、蝦仁炒蛋……咕嚕肉、粟米斑塊,是香港人最熟悉的兩味,什麼時候吃都順口,這兩味也正是這家餐館外賣的重頭菜。一樣買了一個,熱乎乎,拿回來就開飯,一紅一黃色澤誘人,再加一綠葉菜,看着就開心,這一餐在家裏吃一點不輸蝕去餐館,還經濟得很。

下口才知,今時已是不同往日。說是斑塊,不如說是麵塊,雖然大大塊,裏面幾乎找不到魚,全是麵粉,咕嚕肉也是以麵團為主,肉塊為輔,吃了兩盤紅黃麵塊,扔了一半,招一肚氣。自此囑咐家人少買外賣,尤其這一家再也不吃了。便宜沒好貨,好貨不便宜,香港人講究吃,香港長壽世界數第一,就是因為吃得好、吃得新鮮,億萬富豪和平民百姓,在吃上面,差距不像財富那麼大。要吃得好味道好,港人不在乎多個十幾塊錢,但這樣以麵粉充魚,名為便宜,實為唬弄,為了錢把名聲全做沒了。

寧願麻煩點兒,還是自己燒菜吧。疫情少出街,家裏就得有存貨。火腿是家裏常備的,不止可以煲湯,蜜汁火腿一樣好吃好做。曾經在家裏請客,來的是一位家宅富裕的上海人,吃完發問兩道菜,一是蜜汁火腿、一是炒牛肉。他悄聲問,剛才那道蜜汁火腿是怎麼做的?怎會那麼軟滑入味?其實不難,蒸的時候,下面墊一塊火腿邊皮,蒸透之後,把邊皮扔掉,再燒上蜜汁香料,這樣蒸出的火腿,底下不會焦,也能完全蒸透,哦,原來秘訣在這兒,怪不得外間吃的蜜汁火腿總是偏硬。

炒牛肉是一道家常菜,但要炒得好,夠嫩,就是要功夫。先打一碗汁,醬油、麻油、芥末、糖,牛肉切薄片,泡在汁水裏2小時,牛肉吸足水,取出牛肉片,開油鍋,大火翻炒2分鐘,出鍋。當然還有一樣,牛肉要好,要是原料不好,再好的功夫也炒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