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時近年尾,到處也可以接觸到有關生肖運程的資訊。就好像以前,我們可能也會買一本某某的生肖運程書來參考,看看自己在來年的運程如何。

在資訊發達的年代,這些資訊,已經可以從一些媒體或軟件上得到。但人們還是好奇自己的將來會是怎樣。曾幾何時我也是一個這樣的人,特別準備過農曆新年之前,有好多習俗上的做法或傳統觀念也會跟隨。雖然很多人覺得我是一個接受外國教育思想的人,為什麼會這麼「迷信」?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這就是傳統中國人的思想,而且我不否認我是一個「迷信」的人。不多不少也可能因為家人的影響,所以從小便會知道在農曆新年前後,有什麼需要做,有什麼不可以做。

但到了今天,我這個思想「迷信」的人,好像有點改變了。我就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與你們分享。記得以前媽媽跟我們說:「農曆正月期間不可以買紙張。」不知道你知不知原因何在?因為人們要買很多紙張回家的原因,就是有人離世,所以要燒大量金銀衣紙,所以正月絕對不可以購買任何紙張,俗稱「大吉利是」。其實這個習俗我已經跟隨了20多年,直至去年開始,我已經覺得沒有這個必要繼續堅持下去。原因就是,我的父親去年初因為感染新冠病毒而離開世界,但我堅持20多年的習慣,原來也沒有用處,我的父親還是離開了我們,那麼我還需要這麼「迷信」嗎?

其實這個習俗,我在過去的日子也會跟朋友分享,就是希望他們也可以跟隨,然後不會有不幸的事出現。但諗深一層,我們沒有能力及機會去改變自己的命運,我覺得每個人在這個地球誕生之後,上天總會安排了一切,人們還以為可以跟隨一些習俗便能令到自己的命運可以好一點,或者賺多點錢及身體健康。但我發現,我父親是一個飲食非常檢點的人,選擇食材也盡量配合養生的方法,到頭來,一個新出現的新冠病毒便取了他的生命,所以我到今天仍然覺得,如果沒有這個病毒出現,我的父親應該還有很長壽命。

雖然我這樣說,其實又是離不開上天的安排,沒有人可以改變。不過,我不是一個消極的人,只是有些事情真的已經努力付出或者面對,就算最後沒有得到好成績或失敗,就已經對得起自己。所以運程書還是可以參考,但不要太「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