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距離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還剩下15天,一些運動員隊伍、體育工作人員等都密密地「備戰」,準備下下星期左右出發。過去每一屆奧運會出發前也總是有很多準備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必須錄影所有的比賽項目,這是因為奧運同一時間進行的比賽項目很多,有時可能多至30個以上項目同一時間比賽,而電視台能夠安排直播給觀眾收看的最多也就只可以一條或兩條頻道,雖然現在有些電視台頻道比較多,但怎樣也不足30條,所以必須透過錄影才能讓觀眾可以在實時比賽過後,再欣賞錯過了的比賽精華片段。

現今科技的發展,以前我記得要帶500盒錄影帶去奧運使用,每盒長度1小時,帶再多也不足夠;其後發展到用電腦Server去儲存錄影,容量雖有所增長但仍只得1,000至2,000小時,其實也一樣不太足夠,很多賽事片段都未能保存下來。比如去年在東京舉行奧運會,大會製作電視轉播片段超過 9,500個小時,而大會經13條衛星頻道傳送給全世界各電視台,大約播放3,000多小時的比賽片段,換句話說就浪費了大約三分之二的製作片段了。

但科技發展,對體育傳媒工作者來說,的確有很大的幫助。在東京奧運大會已經試用,把所有項目比賽片段放上「雲端」(Cloud)供傳媒使用,「雲端」對比以前的儲存影片容量可謂「無限大」,例如田徑比賽,大家也會知道轉播畫面通常只會看到比賽較前名次的運動員,名次較後的運動員基本上沒有畫面可以看到,但透過「雲端」儲存,觀眾也可以第一時間收看得到:東京奧運田徑女子4×100米決賽,中國隊獲得該組別的第6名,但電視台仍可以直播中國隊整個比賽過程,真是一大進步。

所有影片可以儲存在「雲端」上對體育傳媒人而言也帶來更大的製作空間,世界各地的電視製作人員在自己國家可在「雲端」上,再利用互聯網直接下載高品質的內容,這就等於大大開放所有比賽內容讓工作人員剪輯,可以有更多資源去揀選,為觀眾帶來更多精彩的片段。而東京奧運現場轉播中心面積也節省了四分之一,雖然工作人員也減少27%,但也能製作超過9,500個小時的轉播內容,比起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會還增加了時數30%。

今屆北京冬季奧運會,更加會全面數碼化,大會與阿里巴巴雲端「Alibaba Cloud」合作將所有比賽片段放上去,北京奧運,無論賽事、參賽、觀賽,每一個環節都將帶來全新的改變,期待觀眾能透過這新科技享受新的體驗,能自己去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自己喜歡的運動員,為他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