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Omicron「BA.2亞型」在香港社區爆發。在檢疫酒店染疫的43歲巴基斯坦裔主婦中招後,回到社區引發1傳9確診個案,由於該群組經常在深水埗一帶活動,該區頓成高危地點。該群組昨日更添1宗同場考生及兩宗深水埗大坑東邨東滿樓垂直傳播的初步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一行昨日到現場調查,相信是樓下南亞婦一家六口染疫後,高病毒量空氣經排氣扇排出,上升至樓上導致疫情傳播,東滿樓同坐向14個單位住戶須撤離送檢。另外,昨日再有3名患者到公立醫院求診,檢測後初步呈陽性,兩宗與南亞婦群組有關。

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東滿樓514室南亞婦14日確診後,其餘5名家人均於16日確診,而614室42歲女子和其3歲女兒,則於17日初步確診,Ct值為32至35(病毒量低),614室其餘3名同住家人檢測呈陰性,但亦需送檢疫中心隔離檢疫。

東滿樓同坐向14號單位撤離

袁國勇一行昨日到東滿樓了解情況後向傳媒表示,現場發現,514室在廚房及洗手間均安裝了強力排氣扇,而614室沒裝排氣扇,窗戶保持常開,由於514室一家六口均染疫,所產生的病毒量很高,經排氣扇排出後暖空氣上升,就很可能流入614室,相信這是導致垂直傳播的最可能途徑,樓上同坐向其餘鄰居都可能受影響。同時,614室常聞到臭味,故亦不排除污水渠駁口有問題,洩漏令病毒空氣傳疫,因此整個14號單位1樓至11樓住戶均有被感染風險,需要全部撤離。

◆袁國勇到深水埗大坑東邨東滿樓調查研究懷疑垂直傳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袁國勇強調,第五波疫情剛開始,就連續出現3宗垂直感染,而在其他多個個案中,傳染者和被傳染者都戴着口罩,只短時間接觸十分鐘左右亦被傳染,顯示Omicron空氣傳播力真的極強,市民亟需保持社交距離,及接種疫苗和疫苗加強針,加強自我和家人保護。

深水埗區設8檢測點

除了東滿樓的兩宗初確外,昨日新增11宗本地確診個案,有9宗正來自南亞婦群組,包括她5名家人,及她長沙灣寶華閣親戚家一家四口。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南亞婦的丈夫常去深水埗南昌街逛街和食煙,20歲的兒子則會到九龍城上學,另外兩名兒子則在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3M班二年班上課。

其中,就讀3M班的兒子亦有同學初確,兩人曾一起考試,但並不熟悉,3M班全班學生均須檢疫。至於居於寶華閣的親戚中,29歲的父親在深水埗區送外賣,其31歲太太則曾於本月14日到過街市,9歲兒子則在李鄭屋官立小學就讀4年班。

有見深水埗區頓成高危地點,特區政府今日會在深水埗區設8個檢測點,便利居民「願檢盡檢」。有關傳播似乎仍不止於此。昨日有消息指,有兩名患者到公立醫院求診,檢測後初步呈陽性,據悉與南亞婦群組有關。

另外,仁濟醫院發言人昨日公布,一名79歲外科男病人昨日上午入院進行大腸內窺鏡檢查,其後病人入院篩查的樣本核酸檢測初步呈陽性,被轉至隔離病房接受治理。

仁濟醫院並表示,暫時有一名負責內窺鏡檢查的外科醫生及一名護士在病人留取深喉唾液樣本時未戴上護目裝備,初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另外,一名曾與該名病人身處同一房間的病人,亦被初步列為密切接觸者。有關病房已暫停接收新症,會安排病房內其他病人及職員進行檢測,並會徹底清潔有關範圍。

東滿樓垂直傳播示意圖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