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吳千七台河報道:黑龍江省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學校「特奧短道速滑隊」教練員張傑是七台河第一位世界冠軍。退役之後,她一頭扎進了特殊教育學校。2014年張傑組建了一支由殘障兒童構成的隊伍,並擔任公益教練。七年多來,她見證了孩子們從像笨拙的小蝸牛一樣在冰上爬行,到長出翅膀飛到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冠軍領獎台,孩子們的康復和成長凝聚成她眼中最閃耀的光。

「教練媽媽!」訓練場邊,張傑的身影剛一出現,孩子們就爭先恐後的奔來撲進她的懷中,圍着她嘰嘰喳喳說個不停。看着眼前肢體協調、表達清晰的孩子們,很難想像出他們曾經的樣子。

「很可惜冬殘奧會裏沒有短道速滑項目,如果有,我們的孩子就能參加選拔,給大家亮亮相,如果人們了解他們以前的狀態,相信一定會感到震撼的。」張傑告訴記者,2014年組隊時一共有26名學生,從8歲到17歲不等,包括唐氏綜合徵、智力低下、多動症、精神障礙、自閉症、聽力語言障礙等等問題。「我一直認為運動能夠讓人更聰明、更快樂,而且運動是科學的,我堅信,只要堅持,一定會達到康復的效果。」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