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張帥張家口報道:北京冬奧開幕在即,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三個競賽場館除部分臨時設施外已全部完工,「金牌大戶」雲頂滑雪公園完成造雪造型後也將收尾。

因為跳台剖面與中國傳統吉祥飾物「如意」的S 形曲線契合,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被形象地稱為「雪如意」,是北京冬奧會標誌性的場館之一。「從設施設備來講,『雪如意』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跳台滑雪場地」,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設施經理王敬先介紹,跳台滑雪運動員忌諱有橫風,而「雪如意」位置的山呈碗狀形態,把場地「含」在山谷裏,場地另設有4片防風網,能夠減弱大部分干擾運動員的風。

王敬先還強調,「雪如意」設計有很好的助滑道系統,不會因為賽道對運動員產生任何傷害。 「雪如意」着陸坡拋面的曲線與運動員空中飛行的拋物線軌跡完全吻合,使得運動員在空中飛行時每一個瞬間的距地高度都會在3米以內,增加安全保障。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