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主席選舉今日(4日)截止報名,秘書處只收到經民聯梁君彥的提名,梁君彥自動當選為第七屆立法會主席。

梁君彥成功連任後表示,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不認為選舉結果為「清一色」,指部分當選的地區直選議員未必會自稱是建制派,而且部分尋求連任的建制派議員落敗,反映選舉公平,幕後沒有「黑手」。他指出,立法會選舉過程順利及效果理想,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社會紛爭較多的話,投票率可能較高。

梁君彥當選第七屆立法會主席。(資料圖片)

立法會主席選舉當日設有特別論壇,讓立法會主席候選人發言及接受議員提問,由連續擔任議員時長最長的議員為主持,即飲食界議員張宇人。立法會秘書處將負責進行立法會主席選舉,若只有一項有效提名,則宣布當選;如有兩項或更多提名,則所有出席議員投票,由提名人監票,得票最多的候選人當選。

梁君彥,現任香港立法會主席,循工業界(第一)當選並連任立法會議員。他在1973年畢業於英國利茲大學,其後在2010年取得英國考文垂大學工商管理榮譽博士。他曾擔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職業訓練局主席和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2020年10月獲頒大紫荊勳章。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