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中餐好還是西餐好?相信因每人飲食習慣或口味不同,會各有所好。從營養結構來看,如食材和配料相似,僅烹飪手法不同的話,營養成份并不會因食物加工方法而發生太大改變。民主就如飲食,對人類社會發展同樣重要,對人們而言更是不可或缺,但世間並非只有「一種民主」,更加不可能只有一種單調乏味的味道。不論西式民主還是中式民主,其實,只有符合自身發展的民主才是好民主。若然強加強推所謂的「好民主」,並不斷給當地國家和人民帶來災難,那就寧可不要。

過去二十多年,香港在反對派和西方勢力的蠱惑干預下,逐步演變成一個泛政治化的城市,政治爭拗成為主調成為時尚甚至成為街頭文化,政治分歧不斷上升,社會不斷被撕裂,民生經濟發展被擱置,最終演變成2019的修例風波,以至於黑暴橫行,香港交付了慘痛高昂的代價。2019年的那場風波,讓所有港人看到西方勢力的真面目,在他們的煽惑和導演下,香港經歷了一場夢魘般的西式民主的摧殘,當我們回放當年黑暴分子打砸搶燒場面時,觸目驚心的場面依然心有餘悸,幾乎沒有一位港人願意讓香港重回當年那個場景。如果西方所謂的民主指的就是這樣子,試問廣大市民如何能接受?

民主好不好,人民說了算。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當「五眼聯盟」批評指責中國時,怎麼就可以不顧14億中國人民的真實感受和民意呢?中國政府的高滿意度,得益於中國共產黨將人民福祉放在第一位。習近平主席曾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力來創造。」隨着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實施,新一屆立法會的順利誕生,香港正在走向由治向興的新時代新未來,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社會將很快凝聚社會共識,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特區政府的每個部門和立法會內的每位議員,也應該領會響應習主席的號召,也要像中國共產黨那樣,執政為民,將改善市民生活,發展香港經濟,重新喚醒港人的獅子山精神,推動良政善治當作未來幾年的首要目標。

自從實施國安法和完善新選舉制度後,有人企圖造謠質疑新選制將改變香港的民主進程。事實上,國安法以及新選制的實施,不僅沒有改變香港民主發展的大方向,而且將逐漸偏離的漸進式民主發展進程,從修例風波中扳回到了發展正軌。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教授2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上就強調,《「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重申了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雙普選」的大方向沒有變。由此可見,中央在2019年修例風波後,果斷出手、重拳出擊,旨在恢復香港政治和社會秩序,使香港走上了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康莊大道。中央依法治國、依法治港,尊重和堅決維護《基本法》憲制地位的決心從未改變。现在这套好制度来之不易,大家都付出了高昂的學费,應該很好地鞏固,同時给社會休養生息,把精力更多地用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美好生活上,為香港民主的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經濟和社會基礎。

可以預見,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以美英為首的西方勢力,不會輕易放過掣肘香港發展的任何機會。但無論「五眼聯盟」如何破壞,香港只要堅定不移地發揮好自己的優勢 ,香港的營商環境就會變得越來越好;因為在祖國發展的強大支援下,又有「十四五」規劃的大藍圖,香港只要繼續堅持維護好「一国两制」的制度優勢,堅持貫徹好高度自治,維護好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地位,香港定會繼續綻放其東方之珠的無窮魅力。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