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為了讓各界青年認識今屆候選人的政綱及對青年議題的看法,八位選委林顥伊、郭基煇、莊家彬、凌俊傑、梁宏正、黃永光、楊政龍、蔡德昇今日(10日)共同發起舉辦一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與香港各界青年會面」交流會,50位候選人、60名選委及約200名青年出席活動。

八名選委共同發起舉辦一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與香港各界青年會面」交流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各候選人普遍認為,現時的青年人面對教育費用高昂、就業前景不明、住房困難和生育率低等問題,產生不少消極悲觀的態度,而政府亦缺乏跨發展階段的一籃子政策。有候選人建議政府成立政策局,加大青年資助力度,制定長遠青年政策;也有候選人建議加速推進建屋,訂立獎勵生育政策,提升生育率;更多候選人期望鼓勵年輕人擁抱大灣區,發展多元就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心態上拒絕「躺平主義」。

發起人之一全國青聯副主席梁宏正表示,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舉行的首場選舉,他們八名選委希望透過發起這次活動,讓各界青年加深了解候選人對青年議題的看法,以及其涉及青年問題的政綱,他們亦希望活動能引發社會關注青年問題,關注即將到來的立法會投票日。

50位候選人、60名選委及約200名青年出席活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另一位發起人新地執行董事、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郭基煇指,今屆選舉是一個推動良政的新常態,各區、各界有競爭、有得選,辯論較過往更激烈,而惡鬥及民粹主義減少。他又指是次選舉有新作為,候選人真的為香港做實事,更貼地解決各種問題。

活動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 ,出席的候選人必須完成必答問題 「請提出其中一項香港青年關注的議題。如閣下成功當選,將如何幫助青年就此議題發聲或協助青年解決問題?」 ,限時1.5分鐘。

第二部分 ,候選人可五選一,選擇其中條附加問題作答,限時一分鐘,問題分別是「現今『斜槓青年』(SLASH) 人數不少,你怎麼看?」、「 手機/互聯網讓青年人喪失社交能力,還是作為與青年溝通的不二法門? 」、「有香港青年擁抱『躺平主義』,這對未來社會發展有何影響? 」、「近年香港流行文化似有復興跡象,亦大受青年歡迎。社會應如何看待?」 、「香港生育率持續下降,目前全球排名接近榜末。在青年人對生育意慾低、人口不斷老化的情况下,社會應如何面對?」。

相關鏈接:

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