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2月8日,深圳地鐵16號線田心車輛段迎來首列電客車,標誌着深圳地鐵16號線已經具備車輛調試工作條件。該線路起自龍崗區大運站,止於坪山區田心站,正線全長29.2km,是深圳「東進戰略」的重點基礎設施建設民生工程。通車後將支撐深圳向東部拓展,對於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嶄新活力,推高區域經濟勢能發揮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全線車站主體結構完成100%,區間盾構完成100%,附屬結構等工程正在全面推進,計劃2022年建成通車。

深圳地鐵16號線首列車抵達

據深圳地鐵介紹,16號線為全自動運行線路,車輛為A型車6輛編組,運行時速為80KM/H。車輛可實現不需要司機和乘務員參與下的全自動運行以及在故障情況下的自動恢復。同時,16號線列車還配備了一套覆蓋面廣、功能全面的健康管理系統,實時對牽引、輔助、制動等系統進行監視及深度診斷,可對整車及關鍵系統進行狀態監測、故障診斷、全壽命周期履歷管理、故障預測及健康管理,實現車輛運維的智慧化升級。

深圳地鐵16號線首列車抵達

新到段列車配備了多維度的安全探測系統,能夠接觸式、非接觸式探測障礙物,通過物理探測、視頻傳感器組合,實現對軌行區各類障礙物的精準檢測和提前預警。此外,列車在行駛過程中,還能對軌道前方約500米範圍的其他車輛或異物進行監控、預警,測量距離遠、精度高,能夠掃除「盲區」,清理「死角」,高效應對地面複雜軌道交通運行環境,提高運行安全。

相較於以往列車,16號線列車在外觀與內飾打造上也有較大改進,列車車身採用大面積鏡面材質,運行時彷彿一面行走的鏡子,映照出隧道穿梭與車站內景之美;內裝造型中座椅端板採用優雅的海豚形態,屏風採用優美的弧形收邊,屏風架子採用活潑的小魚兒造型,與深圳的沿海風光相呼應。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