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身兼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8日)在「2021經濟高峰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香港的反對力量來自外部和內部,港英政府在回歸前撤走政治部,回歸後特區政府沒有重置此「護土牆」,令破壞力量壯大,因此,要設立有效的情報系統,令防範、制止和懲治的手段同步進行,才能有效堵塞國安漏洞。

李家超強調,香港須設立有效的情報系統,構築國家安全的護土墻。(網誌圖片)

李家超表示,香港回歸前設有政治部,最高峰時有3000人。政治部內有不少英國的秘密情報局人員,目的是維護英國的國家安全。政治部在香港回歸前兩年解散,絕大部分人離開香港,所有資料、檔案都被移走,「等如拆走了山坡的護土牆」。而回歸後特區政府「一直以較為單純的維持社會治安制度,去應對日益複雜及危險的國家安全風險」,認為政府「危機意識不足、憂患意識不強」,讓漏洞暴露多年,令外部破壞力量不斷滲透、蔓延及壯大。

李家超表示,去年起中央推出多項措施,包括落實《香港國安法》、設立駐港國安公署,又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有效遏止了破壞力量。對於未來港府工作,他表示除了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之外,也要打擊恐怖活動、虛假訊息,維護網絡安全,以及設立有效情報系統,同時採取防範、制止和懲治的手段,「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死灰復燃」。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