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即將進入倒數階段,夏寶龍副主席有關香港新選舉制度的講話,傳遞了「愛國者治港」要搞「五光十色」多樣性信息,概括出新選制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的四個優勢和特點,堅定了香港社會對「愛國者治港」的制度自信。香港已經擁有實實在在的民主進步,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意圖以民主作幌子續打「香港牌」打壓中國發展,對新選制指手畫腳,香港社會必須保持清醒認識,堅決反制,廣大市民應以選票展示擁護「一國兩制」的主人翁姿態,在選舉日踴躍投票,齊心選賢舉能,共同創造良政善治新局面。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前日透過視像形式就香港地方志中心舉辦的活動,以《以史為鑒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為題發表講話,就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新選舉制度等作深入闡述,引起香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和廣泛討論。

發揮新選制優勢 畫出最大同心圓

香港特區按照新選舉制度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夏副主席指出,「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樣性的,這種多樣性,體現在身份的多樣、價值理念的多元、社會制度的包容,我們就是要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事實上,中央出台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作為一套組合拳,解決了近年來困擾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和政治穩定政權安全問題,香港已經重回發展正軌,必須沿正確方向走下去。夏副主席的講話,勉勵香港社會繼續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讓新選舉制度發揮制度優勢,共同畫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香港定能實現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廣大市民定能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夏副主席概括新選舉制度的四個優勢和特點: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這四個優勢和特點,有利更好表達民意、更好體現最大開放包容、更好平衡整體和各方利益、更好專注發展議題展示參選人能力和素質,與舊選制的單一性和惡質競爭形成強烈對比。在這樣的選舉制度下,各種有益香港發展的因素將可迸發而出,更加符合香港民生民主實際,充分證明新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巨大進步。

強力反制美國攻擊抹黑

香港自回歸之初,早已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推進,新選舉制度高舉「愛國愛港」旗幟理直氣壯、義正辭嚴。香港過去實行類似西方民主的選舉制度多年,結果帶來了發展停滯不前、經濟民生困頓的嚴重問題,甚至把香港推向「港獨」邊緣的極危險境地,強烈說明西方民主制度不適合香港。夏副主席明確指出,香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但實際上帶給香港社會的並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社會分化、惡鬥,導致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的危機,香港黑暴帶來的慘狀歷歷在目。這段話,深刻揭示民主不能生抄硬搬的事實真相。新選舉制度根據「一國兩制」制度要求和香港實際推展民主,才是最適合香港的民主制度。

夏副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指出,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國際上有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衊香港的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和偏見。面對西方勢力將民主定於一尊的橫蠻霸道,香港社會應保持清醒認識。夏副主席在美國即將召開所謂民主峰會的前夕專門發表講話,對外部勢力發出警告,並宣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和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民主制度的強大制度自信,這是對美國攻擊抹黑中國及香港民主行動的一種反制。

正如夏副主席所言,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所有擁護「一國兩制」的市民,在立法會選舉日必須踴躍投票,以選票選賢舉能,以展示希望香港越來越好的主人翁姿態,表達「愛國者治港」的制度自信,共同把良政善治變成現實,讓香港民主更加奪目璀璨,讓「一國兩制」實踐更加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