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工作生活的上世紀八十年代,當時經濟快速起飛。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在台灣工作生活那段日子(1985年至1989年),恰巧是其歷史上的重要時刻——當時台灣經濟快速起飛,與韓國、香港及新加坡合稱為「亞洲四小龍」。在政治方面,1986年國民黨以外人士宣布成立民主進步黨,隨後於1987年,政府解除戒嚴令,開放黨禁、報禁。台灣自此展開了新一波民主化和本土化的浪潮。

當時的三間電視台皆有官方色彩,分別是台灣省政府背景的「台視」、國民黨背景的「中視」和軍方背景的「華視」,每逢舉行選舉,都會播映辯論節目,尤其當立法委員們在議會辯得面紅耳熱,繼而雙方動武時,即於當日新聞報道播出……對我這來自香港的年輕女孩來說,充滿好奇不解!

我們香港也有議會,在回歸前,由英政府轄下管治香港的總督,直接委任立法會的大部分議員,只有小部分在不同界別推選,總督亦順理成章成為立法會主席。每逢開議會,議員們都衣着儀容整齊,談吐溫文,舉止優雅,只以「理」服人,從不嘩眾取寵、也不嬉笑怒罵,跟我在台灣所看到的簡直是天淵之別。

又有一次,剛好不用夜班拍攝,劇組一位副導演說帶我們去見識他參與的一場立委競選活動,我們幾個從香港來的工作人員一起参加了,真是大開眼界——偌大的場地空間,搭建了大型舞台,台下擺設着百多圍宴席,每圍可坐上12人,一個千多人的聚會。只見台上有人輪流講話、唱歌,夾雜着國語、閩南語……台下在敬酒、猜拳、吃喝……吵吵鬧鬧的,大家都聽不到大家說什麽、唱什麽,反正給我們的感覺,就是一個字:「亂」! 副導演喝得臉紅,情緒高漲地說:「這是我們的民主選舉投票,你們香港沒有的!」我們幾個面面相覷……我追問:「那麼,你選哪一位?」副導演理直氣壯回答:「『大會』會告訴我選哪一位。」唉!不禁失笑。

就是因為當年見識過這「台灣式民主」,我決定放棄購買仁愛路四段心儀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