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曾幾何時,醜書在內地颳起陣陣狂飆,幾乎將書壇掀得人仰馬翻,以致入選國展書法作品非醜書莫屬,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非寫醜書者莫屬,直到蘇士澍出任中書協主席,提出「寫好中國字,做好中國人」,醜書才開始逐步收斂。 然而,即使醜書這股風在內地無孔不入,卻始終不能過落馬洲。何解?皆因醜書在香港無立足之地!

日前《藝術香港》和《香港書譜學會》聯合舉辦了一個《香港書法名家邀請展》,開幕當日,幾位嘉賓致辭,無一不強調必須繼承傳統,拒絕「醜書」。

香港書法協會會長、香港硬筆書法協會會長黃柱河在致辭時表示,學書要學正道書法,此次展覽目的之一就是要讓青少年樹立正面風氣、堅持傳統的觀念。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海外暨港澳台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獅子山文藝協會顧問吳任致辭時表示,香港雖處在中西文化融匯之地,但香港書法家依舊堅守傳統,以真誠的態度作傳統書法。

參加這個展覽的幾十位書法家的作品無一不以堂堂正正的書法示人。他們寫篆、隸、楷、行、草的用筆結字皆守古法,人人行正道。篆如金鈿委地,芝草團雲;隸書雄健崛傲,璞玉生威;楷則折鐵從容,神氣清健;行若風檣陣馬,奇宕灑脫;草書飛動流轉,汪洋自恣。大家各施其技,追求的都是「雅」字。

醜書能在內地大行其道而在本港沒有市場,歸根結底是因為香港書法家堅守傳統。再則,香港書法家多以教書為生,學生又以小朋友居多,試問:老師的字不漂亮,又有哪個家長會帶孩子去跟他學書法呢?故香港書法家都拒絕醜書。

香港社會是工商業社會,出於宣傳需要,各類招牌、廣告、刊物也用到書法。早期的招牌多用麥華三、啟功、劉炳森、容可權等名家的題字,後來容可權先生手書6,000漢字,由軟件公司製成電腦字庫,全球發行,不論招牌、報刊、廣告都大量使用,容氏優美之「特行體」在香港已深入民心,如此一來,不論文化界、教育界還是工商界,醜書都無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