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新冠疫情來襲整整兩年了,香港人被困得不耐煩。與友儕聚會總聽到大家在訴說:很久沒外出旅遊了……香港人早把外遊看作生活之日常,留在小島和細小的居室裏,真令人有點窒息感。

這兩年行山成了許多人的新玩意,到郊外放鬆一下舒展筋骨,心靈也更健康。但行山滿足不到外遊之癮,於是Staycation到本地酒店短住成為潮流,聊勝於無,也幫助了沒遊客生意茍延殘喘的酒店業。於是生日慶祝、周年紀念、找節目、為孩子找釋放空間等等也成了到酒店短住的藉口。

有酒店為了「麻醉住宿者」,設計出Japcation、Thaication……實行「偽遊日本」、「偽遊泰國」,把酒店房間布置成和式的或泰式的風格。有的還推出「一泊二食」的日本全新體驗套票,美名衣食住行全包宴,例如提供和服及鞋襪,有專人代為穿衣,設計髮型、化妝,然後是拍照留念。屈膝在餐廳吃魚生壽司,回房睡榻榻米,不打開窗戶外望的話,真的以為自己在日本!

可不是人人能夠或願意付出這樣的消費。在悶日子無了期的時候,大家便花心思去想如何逃離斗室。年輕人去露營是最節儉的方式。可是郊野公園和露營場地仍然關閉。到山野較費周章,下海則相對方便,於是睡海灘成了家裏床鋪的另一選擇。有人認為睡在沙灘上可幻想到了芭堤雅、峇里島……但香港海灘監管甚嚴,除非劃有營地的海灘如貝澳等,一般海灘是禁止架起帳篷。不過讀報得知,許多人走法律罅,以太陽擋在沙灘露宿,香港人為求「出走」寧可席地露宿,可真是「用心良苦」!

我認識一些有年幼子女的家庭,為讓孩子無窮的精力得以發洩,又不方便到郊野露營,想出輪流到同樣有幼孩的朋友家裏住,小孩或擠在一起睡,或在客廳裏架起小帳篷,幻想去露營了,這法奏效,孩子都樂了,家長更樂。

香港人的居所太小,總之走出家門,就像海闊天空翺翔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