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來,在一次又一次講述『乒乓外交』故事的過程中,我從更加廣闊的視角理解了它的重要性。」前美國乒乓球隊隊員朱迪·霍夫羅斯特日前在2021年休斯敦世乒賽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1971年4月,美國乒乓球隊應中方邀請,歷史性地訪問中國。當時年僅15歲的朱迪作為代表團中的一員,成為「乒乓外交」的親歷者。提及50年前的中國之旅,朱迪談興甚濃。她笑着說,一同比賽的中國運動員都有超高水平,她能贏球是因為「友誼第一、比賽第二」。

與中國乒乓球隊隊員的緣分、與中國的緣分就此結下。多年來,在中美「乒乓外交」活動中,朱迪與老朋友們也不時重聚。今年4月,她還與「乒乓外交」的中方親歷者梁戈亮進行了一場線上交流。

對於朱迪來說,當年的中國之旅是一場「很棒的探索」,加深了她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以小球推動大球」,也影響了這位「乒乓外交官」的一生,小小銀球成為陪伴她至今的夥伴,也成為她與全世界乒乓球愛好者之間的「通用語言」。

如今,朱迪經營着一家乒乓球器材公司,同時還運營一個乒乓球俱樂部。兒子受她影響,也成為一名優秀的乒乓球手。她說,這些都與當年的中國之旅密不可分。

在「乒乓外交」50周年之際,世乒賽首次落戶美國,休斯敦舉行了隆重慶祝活動。朱迪也和當年的隊友康妮一同受邀參加,並分別與中國乒乓球男隊的樊振東和王皓搭配成兩組跨國混雙組合,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友誼賽。

朱迪說,這麼多年過去,人們仍然對「乒乓外交」很感興趣,不斷有人問起她當年的故事,全美各地的孩子在做歷史課作業時也經常找她了解有關「乒乓外交」的信息。在此過程中,她也從一個更廣闊的視角去理解當年所經歷事件的重要性。

朱迪說,50年前,多數美國民眾對中國並不了解,她返回美國後將自己所見所聞分享給身邊朋友。隨着兩國交往加深,以及獲取信息的渠道不斷增加,兩國民眾對彼此有了更多認識。但這還不夠,兩國人民需要持開放的心態進一步了解對方。

朱迪說,自己有責任將「乒乓外交」的火炬傳遞到下一代手上。她認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必要發揚「乒乓外交」的精神,這象徵着人們共同努力應對挑戰。

熱愛乒乓球的朱迪還是冰雪運動的超級愛好者,她對即將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對於美國一些政客有關「抵制冬奧會」的言論,朱迪很反感。「將抵制奧運會當作政治工具,完全不符合奧林匹克精神」。她說,這對訓練多年的運動員們非常不公平。「我相信,這將是一屆精彩的盛會,期待看到各國運動員們優異的冰雪技藝和頑強的體育精神」。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