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澳洲反性別歧視專員詹金斯昨日發表調查報告,揭露澳洲國會內的嚴重性騷擾及欺凌文化問題,指出國會大樓有50%以上的工作人員曾經歷欺凌、性騷擾或性侵。目前在國會工作的人中,有1/3在工作期間經歷過某種形式的性騷擾,其中1%曾經歷實際或企圖的性攻擊,這些問題源於領導力不足、權力不平衡和缺乏多樣性。報告建議在國會內限制酒精、設置性別平等目標、聯邦議員及其工作人員的新行為準則,以及在國會中實現更大的性別平衡。

澳洲前自由黨工作人員希金斯早前披露,她曾在國會大樓內遭受性侵,政府其後委托詹金斯對國會文化進行調查。在參與調查的1,723人中,逾半數僱員曾經歷欺凌、性騷擾或性侵,曾經歷、目睹或聽說過欺凌、性騷擾或性侵事件的人士更多達77%。報告引述一名受訪人士透露,「一名議員曾抓住我,把他的舌頭伸進我的喉嚨。其他人都笑起來。這是令人反感和羞辱的事情。」另一名女受訪者則提到權力失衡造成問題,「因為你被上下打量,因為國會裏的代表缺乏多樣性,因為政客對男性的優待,你每天都會被提醒,這是一個男人的世界。」

澳大利亞國會大廈。(彭博社資料圖片)

領導層缺女性 投訴者遭報復

這份長456頁的報告稱,國會出現的一個嚴重問題是領導力不足,一些領袖對他人的不當行為反應不力。詹金斯指出,權力不平衡和濫權,是欺凌、性騷擾和性侵的主要驅動因素,「性別不平等和更廣泛地缺乏多樣性,特別是女性在領導崗位上的代表性低,意味女性更可能遭遇不當行為。」詹金斯提到,許多報告不當行為的人面臨報復,其他從事不當行為的人則得到保護、獎勵和晉升。她形容報告提出的建議,有助令國會大樓與全國各地工作場所保持一致,亦提供一個改變國會工作場所的機會。

專員倡設機構監督

報告提出28項建議,包括呼籲建立兩個新機構,監督國會內的文化。其中一個新機構為「議員工作人員配置和文化辦公室」,為工作人員提供集中的人力資源支持,加強監督《議員僱員法》的運作。此外,報告建議在12個月內成立一個 「獨立議會標準委員會」,有權處理正式的不當行為投訴,並對不當行為作出裁決。

其他主要建議包括在6個月內成立一個新的國會標準問題聯合常設委員會,將制訂新的議員行為準則草案及議員工作人員準則草案。此外,黨派領袖和國會各部門負責人將共同發表 「承認聲明」,以承認國會中的欺凌、性騷擾和性侵造成的傷害。

報告還提議全面改革《議員僱員法》規定的終止工作人員程序,包括修法確保解僱通知需列出原因,議員需提前以書面或口頭形式,將任何解僱計劃通知國會人員配置和文化辦公室,然後辦公室將告知該議員,計劃進行的解僱是否符合《公平工作法》的法律要求。

● 莫里森形容事件令人震驚和不安。 資料圖片

澳總理承諾跨黨派協商 受害人:要行動不要空談

在詹金斯發表有關澳洲國會文化的調查報告後,澳洲總理莫里森譴責國會內的性侵和性別不平等,承諾將進行跨黨派協商,對報告的28項建議作出回應。

莫里森形容報告的發現令人震驚和不安,「我們對這份報告中提出的問題,均有責任實施解決方案。」

澳洲前女總理吉拉德則表示,詹金斯的報告顯示,這是時候永遠改變澳洲國會,「我們需要一個行為準則,以及一個接受投訴並採取行動的有效方式,審查報告為我們提供了這方面。」

吉拉德目前領導「全球婦女領導力研究所」,她敦促所有政黨緊急承諾實施必要的大膽改革。曾舉報在國會內遭性侵的前自由黨工作人員希金斯,現時是該研究所的訪問學者,她表示希望詹金斯的報告激勵所有人立即採取行動,「我要感謝許多勇敢的人,他們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為這次審查作出貢獻。我希望各方面不僅作出承諾,更要全面實施這些建議。」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