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許芷欣)距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還剩3周,一眾地區直選候選人抓緊機會落區接觸選民。其中,港島東地方選區4名候選人昨日早上均到柴灣街市出口處擺街站拉票,他們大多針對土地房屋問題發表自己的見解,談到公屋租置、造地等問題。有在當區成長的候選人關注到地區醫療資源等問題,也有相對年輕的候選人談到青年上流困境。4人彼此看見對方,大家都是君子之爭,冀用自己的理念爭取選民。 

【港島東】宣傳口號此起彼落 與街坊互動交流

柴灣街市對出的十字路口,4名候選人每人站在一個地方,激昂的宣傳語及口號聲此起彼落,大家都爭取與面前的街坊盡量交流。

梁熙盼香港年輕人有上流空間

1號候選人、民建聯常委梁熙表示,希望香港年輕人有上流空間,希望老人家可以健健康康生活,但是目前輪候看病的時間實在太長,因此建議增加醫療診所及牙科診所,縮短輪候的時間。談到房屋問題,梁熙表示,民建聯有一套切實可行的辦法推動三年上樓的目標,希望港人能夠居住得更好,冀未來在立法會推動實施。

除了街站活動,1號候選人梁熙昨日也到筲箕灣愛東邨露天廣場,與其黨友、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就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舉行對談活動,並即場解答圍觀居民的問題。梁熙表示,他在區內接觸到不少居民,大家都表達希望能夠購買自己現時居住的公屋,然而特區政府卻停止「租者置其屋計劃」多年,民建聯一直認為應該重推。

● 梁熙(右)向街坊拉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廖添誠倡熟地建大量公營屋

2號候選人、新民黨社區主任廖添誠表示,新民黨一直對土地房屋、教育及中小企支援政策有深入研究,分別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目前市民最關注的是土地房屋問題,新民黨認為特區政府應該盡快拿點土地出來,如加快屯門內河碼頭的發展、重置葵涌碼頭等,並在熟地直接建大量公營房屋,以縮短公屋的輪候時間,讓市民見到有希望。

吳秋北邀街坊寫下對港期盼

3號候選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工聯會與大家同心同行,爭取市民應有的權益,希望能夠與大家一起解決土地短缺、公共醫療排隊太久、貧富懸殊這三大問題。他會要求特區政府兌現三年上樓的承諾,並以建設社區康健中心等方式向市民提供更多醫療資源,亦希望大家一起解決貧富懸殊問題,通過社會財富更加合理的分配方式,使人人都有機會。同時,吳秋北的街站亦提供心意卡,邀請街坊寫下對香港的期盼,並表示會「帶着市民的心願進入議會」。

● 吳秋北(左二)表示,工聯會與大家同心同行,爭取市民應有的權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潘焯鴻:港需黑白分明修補撕裂

4號候選人潘焯鴻表示,港島區非常特別,市民組成由基層到非常有錢的人都有,因此收到的建議非常廣闊,包括人口、房屋、醫務人員不足、疫情及教育等問題。潘焯鴻認為香港需要黑白分明,希望香港可以修補社會撕裂。

● 潘焯鴻認為香港需要黑白分明,希望香港可以修補社會撕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島西】葉太承諾跟進交通衞生 陳學鋒促解決交通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島西地方選區的香港仔昨日迎來兩名候選人擺街站、講理念。1號候選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場接觸市民,並承諾倘當選會在立法會積極跟進街坊關注的地區交通、衞生問題。2號候選人、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則主打區內交通問題的解決方案,並提出盡快推動南港島綫(西段)的建設、引入巴士延誤罰款機制及發展水路交通的三大建議。

● 葉劉淑儀(右) 廖添誠fb圖片

葉劉淑儀表示,今年的立法會選舉與過去幾屆相比氛圍良好,市民也更加關注候選人的政綱及解決民生問題的方法。她說,近期有不少市民向她反映所在地區的交通、衞生等問題,她承諾如果可以進入立法會將積極跟進。

就日前收到多封恐嚇信件,葉劉淑儀坦言事件對參選工作有一定影響,但絕對不會影響她參選的信心。她還指出,任何透過不正當手段傳播假消息、假民調,影響選民意願的行為都應該受到規管,若成功當選,她將積極推進相關立法工作。

陳學鋒則在香港仔主打解決交通問題,向街坊宣傳自己的理念。他指,南區繁忙時段主要幹道塞車情況嚴重,而隨着區內人口增加,相關情況必定愈來愈突出,他會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推動南港島綫(西段)的建設,以應對問題。針對南區巴士脫班問題,陳學鋒呼籲特區政府參考港鐵做法,引入巴士延誤罰款機制,而巴士公司亦應重新研究規劃班次及調整路線事宜。

● 陳學鋒主打區內交通問題的解決方案。

陳學鋒還建議在南區發展水路交通,令居民可乘船由赤柱、深水灣前往華富、數碼港,並在沿途設立碼頭,緩解陸路交通負荷之餘,亦能為遊客提供具有區內特色的交通方式,將南區文化發揚光大。

同區還有3號候選人方龍飛。

【九龍中】李慧琼高永文:醫護人手與病人比例長期不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有統計指,黃大仙區長者人口比率近20%,隨着全港人口持續老化,公營醫療服務供不應求問題凸顯。立法會選舉九龍中地方選區1號候選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與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在地區論政,探討香港醫療的改革和發展。他們表示,香港本地醫護人手與病人比例長期不足,影響醫療服務,必須提早準備以應對人口老化。

●李慧琼(左三)昨日與高永文(左二)在地區論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對談中,他們提出六大建議,包括啟德醫院必須在2025年如期完成,盡快服務區內居民;保留伊利沙伯醫院重建後繼續提供公營醫療服務;除了放寬海外醫生來港註冊機制外,更重要的是培訓本地醫護人員,增加本地醫生、護士及相關醫護人員培訓名額,以紓緩香港醫護人手與病人比例長期不足的問題;加強推動公私營合作,優化醫療券系統,增設兒童醫療券;完善地區康健中心服務,包括考慮增設長者牙科服務;推動中醫發展,加強中西醫協作,達至中西醫互補的作用。

高永文大讚李慧琼在醫療上十分重視市民的意見,並向特區政府反映市民需要,針對性地推動政府有關部門落實意見,故希望李慧琼能夠成功連任,進入議會,繼續為市民發聲。

同區還有2號候選人楊永杰和3號候選人譚香文。

【九龍西】鄭泳舜梁文廣促做好外防輸入把關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許芷欣)立法會九龍西地區直選1號候選人、西九新動力副主席梁文廣,及3號候選人、民建聯鄭泳舜昨日均到北河街街市附近擺街站拉票。他們都不約而同地關注到房屋問題,並反映了市民急切期待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心願,促請特區政府在此關頭做好外防輸入把關工作,並盡快確立放寬通關的機制。鄭泳舜並獲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到場助選。

●梁文廣表示,市民熱切期待兩地恢復正常通關。

唐英年讚鄭泳舜年輕有為

唐英年昨日到北河街街市為鄭泳舜助選,並有不少市民上前與他合照。唐英年指,自己已有一段時間沒到深水埗探訪,又指鄭泳舜一直關心深水埗居民的事情,並稱讚他年輕有為,亦有能力服務社會。

●唐英年(左二)昨日到北河街街市為鄭泳舜(左三)助選。

鄭泳舜表示,在自己擔任區議員時,唐英年已關心深水埗的事務,包括劏房問題等,並曾與他一同探訪當區的舊樓。而鄭泳舜於3年前參與九龍西補選時,唐英年亦有支持他。

鄭泳舜續指,唐英年現為西九文化區董事局主席,而自己在政綱中亦提出希望加強文化藝術工作,令深水涉及油尖旺一帶成為文化藝術社區,因此邀請唐英年為其站台。

鄭泳舜其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三件事希望可以盡快落實,第一是爭取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安排,希望盡快確立相關機制;第二是做好外防輸入的措施,現時怎樣去外防輸入是最關鍵的,因為新的變種病毒已經出現,大家對此非常擔心,外防輸入一定要把好關;第三是房屋問題,公屋每年怎樣可以建到3萬個單位,十年內怎樣實現三年上樓,這些都是民建聯重點關注的議題。

梁文廣亦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市民熱切期待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希望可以盡快回去內地處理事情,但近日外國開始有新變種病毒出現,他促請特區政府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工作,不要讓那麼久的努力付諸流水。

他又指,劏房是九龍西區較為嚴重的問題,他會爭取將過渡性房屋納入房屋階梯,並促請特區政府加大公屋建屋量,要求以未來十年每年額外增加七八千個單位為目標。他強調,三年上樓必須有時間表盡快落實,並希望特區政府正視社區衞生等問題。

梁文廣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這次選舉顯得更加重要,呼籲所有市民都出來投票,令立法會議員更有力量為大家服務。

同區候選人還有2號馮檢基。

【新界西北】周浩鼎遇黃俊瑯「叫陣」 選區充滿「火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選舉進行得如火如荼,有地方選區氣氛和諧,亦有選區充滿「火花」。新界西北地方直選1號候選人、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在屯門開設街站期間,遇上同區3號候選人、「新思維」黃俊瑯「叫陣」,稱周浩鼎5年立法會工作「無建樹」,民生問題惡化;周浩鼎反駁指民建聯政績有目共睹,批評對方「根本不是什麼新思維,是舊思維、假思維、呃人的思維」,兩人隔空互相批評,火藥味甚濃。

●周浩鼎(左二)擺街站。周浩鼎供圖

昨日下午1時半,周浩鼎在屯門仁愛廣場外擺設選舉街站,要求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做好聯防聯控工作,其間有長者提出,特區政府要求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令長者們感到不方便,建議改用八達通取代,周浩鼎表示,會盡力爭取便利市民的方式。

不久,黃俊瑯抵達現場,以大聲公批評對手以博取支持。他批評民建聯在立法會的表現,又稱若下一屆立法會內「全為民建聯」,「大家就好大鑊㗎喇。」

周浩鼎立即反駁,強調民建聯一直不遺餘力監督特區政府運作,及協助弱勢社群,批評黃俊瑯靠「污衊、抹黑、含血噴人」爭取支持,是依靠舊一套的手法爭取選票,根本不是什麼「新思維」,而是「舊思維、假思維、呃人的思維」,與過往議會內的攬炒派無分別,擔心若這種風氣繼續留在議會,過往不作為的歪風會重現。

田北辰3孫仔孫女到場支持

同區2號候選人、「實政圓桌」田北辰則在擺街站時出現溫馨一幕。他在其facebook表示,雖然日跑30個街站,但跑到一半去到元朗又新街時,竟有神秘嘉賓現身,原來是他3名孫仔孫女到場支持。

他形容,擺街站都可以三代同堂,除了驚喜、開心之外,孫仔孫女的打氣,使他充滿力量,繼續選舉工程,強調家人的支持永遠都最重要、最令人鼓舞。

【新界東北】陳克勤:為港明天爭支持 李梓敬邀KOL打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後,立法會的組成更具廣泛代表性,也反映出選情相當緊湊。新界東北地區直選3號候選人、民建聯陳克勤昨日再來一次馬拉松式的拉票活動,早上先到新界林村鄉公所爭取村民支持和為鄉郊助選團打氣,然後再趕到大埔四里、大埔墟新街市街站,為助選團打氣,以及向街坊打招呼,之後再急急腳趕往沙田火車站街站。

●陳克勤爭取村民支持。 陳克勤fb圖片

陳克勤指,雖然即將踏入12月,但天氣仍熱,助選團企街站也企到大汗疊細汗,衷心感激每一位助選團成員,不辭勞苦的付出。為了香港的明天,無論天氣怎樣,大家十分落力拉票,爭取大家的支持。

新界東北地區直選1號候選人,新民黨、公民力量李梓敬,就發揮其KOL的魅力,昨日邀來多名KOL出席打氣,包括有高Sir(高松傑)等,以及協助拉票。而李梓敬亦不忘自拍,記錄下難得的瞬間。

●李梓敬(左一)請來KOL為他打氣。李梓敬fb圖片

新界東北地區直選候選人還有2號黃成智、4 號候選人「民主思路」黃頴灝。

【新界西南】陳恒鑌:民生無小事 陳穎欣:社會需重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昨日天朗氣清、氣溫宜人,又正值星期天家庭日,一眾立法會新界西南地區直選候選人仍然馬不停蹄,繼續落區拉票,聽取街坊的需求。該區2號候選人、民建聯陳恒鑌表示,正所謂民生無小事,就算一個路口的交通安排,又或行人路是否平滑,對居民都會直接產生影響,必定會認真跟進。

為爭取與街坊接觸,陳恒鑌與司機呂生,昨日早上就到位於荃灣海盛路的全港首個智能停車場作實地視察。陳恒鑌更親自嘗試整個泊車過程,了解如何泊位,當中需要留意什麼細節等。其後,陳恒鑌爭分奪秒,繼續走訪荃灣各區,與街坊見面,透過溝通的過程,了解地區事務,沿路亦收穫大小朋友和街坊們的打氣鼓勵。

●陳恒鑌與小朋友擊掌。 陳恒鑌fb圖片

同區3號候選人、工聯會陳穎欣昨日亦落區擺街站。她指出,經歷黑暴、疫情雙重打擊,香港發展滯後,社會需要重建,需要真心實幹、有能力的愛國者進入立法會為民發聲,並指自己是愛國愛港、敢言、敢擔當、年輕有拚勁的一代。

●陳穎欣與街坊接觸。 陳穎欣fb圖片

劉卓裕質疑處理投寄選舉郵件效率跌

同區1號劉卓裕昨日至香港文匯報截稿時,未有在facebook發布街站消息,但就發帖質疑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在處理投寄選舉郵件的效率下跌,稱自己的有關信件已申請了第四個工作天仍未有消息,自己會去信問責。

湯家驊冀獻力港發展 狄志遠:少數派仍可反映民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已為立法會選舉結盟的「民主思路」與「新思維」昨日為他們派出的3名地區直選候選人舉行分區誓師巡遊活動,宣傳政綱。「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在新選制下,期望能透過雙方合作,為香港發展貢獻,爭取更多市民支持、理解「第三路線」。「新思維」主席、社會福利界功能界別K3號候選人狄志遠表示,即使他們在進入立法會後屬少數派,依然可以反映民意。

「民主思路」與「新思維」昨日為「民主思路」新界東北地區直選4號候選人黃頴灝和九龍東地區直選3號候選人陳進雄,及「新思維」新界西北地區直選3號候選人黃俊瑯舉行分區誓師巡遊活動。他們從觀塘出發,途經大埔、屯門等多區。

●黃俊瑯(右二)   黃俊瑯fb圖片

湯家驊表示,期望透過「民主思路」與「新思維」的合作,為選民提供「傳統陣營」以外的務實選擇。他強調,「民主思路」堅持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下發展民主政制,然而香港社會環境現時極度分化,當務之急應是修補社會撕裂,在社會不再過度對立時,才就民主進度尋求共識,故會向市民解釋民主政制的重要性,及在什麼條件下才有機會爭取重啟政改。

狄志遠表示,即使他們在進入立法會後屬少數派,依然可以反映民意,冀市民支持他們監察特區政府施政,重新整合「第三力量」,為香港發展提供新方向,擴闊政治光譜。

新界東北地區直選的候選人還有:1號李梓敬、2號黃成智、3號陳克勤;新界西北地區直選的候選人還有:1號周浩鼎、2號田北辰;九龍東地區直選的候選人還有:1號鄧家彪、2號顏汶羽、4號胡健華、5號李嘉欣;社福界功能界別選舉的候選人還有:K1號朱麗玲、K2號葉湛溪。

【新界東南】李世榮發傳單 參加新界東南地區直選的候選人、新社聯副理事長李世榮(右二) 昨日落區宣傳,親自向市民發放傳單。同區候選人還有蔡明禧、林素蔚。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