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隨着人口老化,安老政策需不斷完善。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北地區直選1號候選人、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22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特區政府加強支援安老服務,並提出容許長者以醫療券購買醫療用品、放寬「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申請門檻、增加安老院舍數目等四大建議。同區2號候選人、「實政圓桌」田北辰就關注新界西北的交通問題,認為現時港鐵屯馬綫已「逼爆」,須發展第五條跨海鐵路線,成為由屯門至港島西的便捷路徑。

●周浩鼎(左二)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特區政府加強支援安老服務,並提出容許長者以醫療券購買醫療用品等建議。

周浩鼎表示,安老政策必須按社會發展趨勢調整,但他留意到現時一些長者福利政策未能讓部分長者受惠,故希望透過是次請願,將有關信件遞交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特區政府加強支援安老服務。

就不少長者向他抱怨醫療券不能用於購買助聽器等醫療用品,周浩鼎敦促特區政府放寬醫療券的使用規限。他又指,現時的「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雖容許到廣東或福建生活的長者領取高齡津貼或長者生活津貼,然而申請時卻須符合一年不可離港超過56天的規定,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適度放寬該限制,讓已到內地安老的長者不用回港也能受惠。

談及資助安老院舍宿位,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先訂立合理的輪候時間,再以此為目標作出規劃,按需求有效增加安老院舍數目及加強相關人手培訓,以有效縮短輪候時間,應付長遠人口老化帶來的宿位需求。

就近年有不少長者選擇到內地享受退休生活,周浩鼎認為,特區政府應加強與內地省市政府協調、合作,讓更多類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醫院能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辦,並透過兩地電子病歷全面互通,便利到內地生活的長者求診、覆診。

田北辰倡增跨海鐵路

田北辰昨日則在facebook發帖,就新界西北的鐵路發展講述建議。他表示,現時港鐵屯馬綫已「逼爆」,認為隨着未來的洪水橋新發展區及港鐵北環線落成,區內居民往市區上班時將要「爭上車」。他指,特區政府於2018年已接受了他的建議,為新界西北發展第五條跨海鐵路線,從屯門區的內河碼頭經屯門南站、小欖、欣澳、人工島至香港島西,認為該鐵路將成為解決無位上車的「逃生門」。

●田北辰(左)日前擺設街站。

田北辰又指,他目前正爭取為該鐵路線加入「三聖」及「黃金海岸」兩個中途站,相信能使很多居民受惠,並為新界西北帶來新局面。

黃俊瑯承諾為民服務

新界西北地區直選3號候選人、新思維秘書長黃俊瑯昨日在fb發布其團隊為他以噴漆製作宣傳旗的短片。黃俊瑯表示,團隊為節省選舉經費,為他通宵製作宣傳旗,認為每支宣傳旗都代表着其競選團隊的誠意,表示自己會努力作好準備,服務市民。

●黃俊瑯(右)昨日落區與市民見面。
掃碼睇立選候選人名單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