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京、易烊千璽為《長津湖》落力演出!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因為是3小時的一齣電影,夜貓如我選擇了首映晚上觀看,那會更集中精神,看得更投入!

3小時的電影是慶祝今年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周年的獻禮,是一部狂收60幾億元人民幣的大製作《長津湖》,一向知道建國不到一年,國家派出數十萬志願軍助朝鮮抵禦美國借意乘機發動的戰爭,因為戰場就在中國的邊境,國家為世界和平更為防對方有機可乘而侵略國境,下令全面抗戰!

這場戰役中戰況慘烈,死亡人數高達300萬人,摧毀了朝鮮北部很多城市,是一場激戰。電影把其中一場驚心動魄在長津湖抗敵的戰役,竟在氣候和地勢非常惡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誓死護國的一段戰役記錄下來,人們才知道有長津湖這個地方!

這部電影拍攝戰役場面壯觀,幾乎都是千軍萬馬參與,由3位導演陳凱歌、林超賢、徐克分上中下三段拍攝;演員都是演技精湛的,包括有吳京、胡軍、朱亞文、韓東君、段奕宏、易烊千璽、李晨、黃軒、唐國強、張涵予、李岷城、王伍福等,還有多位外籍演員,全片只有一個女演員出現於火車站送別志願軍,之後亦未有再亮相,以及演母親的出現在電影的開始。

戰爭片由3位導演聯手,其風格又能統一,實在值得觀眾讚賞。而很大部分的場景都在冰天雪地下進行,這拍攝任務是非常艱巨的,參與拍攝的數千名演員群眾及幕後工作人員,導演要統領和駕馭,也是非同小可的。

我看過了參演的大部分演員的新舊作品演出,只是未正式欣賞過吳京、易烊千璽的演出,今番有機會看到他們擔演的巨製,感覺很不錯,導演描述他們兄弟在戰場上的場口,是很令觀眾感動的!

《長津湖》是今年必看的電影,是必須支持的電影,因為它令我們看到英雄們經歷生死,為和平為國家戰鬥激勵人心的悲壯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