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癌症是頭號殺手,其中子宮頸癌是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醫管局統計數字,2019年全港有520名女性患上子宮頸癌。如果太遲求診,第四期生存率更僅得16%,十分兇險。由於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由HPV病毒所引致,因此及早接種HPV疫苗,防範於未然顯得尤為重要。哪些是感染HPV病毒的高危人群?HPV檢測應多久做一次?男性需不需要接種HPV疫苗?《肥胡醫聊》第二集,我們請到香港大學婦產科學系講座教授顏婉嫦,為大家一一解答。

【HPV疫苗點揀?「九價」保護力最好】

HPV(Human Papillomavirus)中文名為人類乳頭狀瘤病毒,是一組超過100種不同基因型的病毒,當中部分會入侵婦女生殖器官而令其受感染,導致不同的健康問題。顏婉嫦表示,有十幾種HPV病毒屬於高危型,當中又以16型和18型最為嚴重。數據顯示,全世界大約七成的子宮頸癌,都是由16型和18型引致。因此現時在香港註冊的「二價」、「四價」和「九價」3款HPV疫苗,主要就是為了預防這兩種類型的HPV病毒。

疫苗價數越高,則代表可預防的病毒類型越多。至於這3款疫苗該如何選擇,顏婉嫦解釋,「二價」和「四價」對預防子宮頸癌來講,效果是一樣的,都可以預防16型及18型。除此之外,「四價」還可以預防HPV6型和11型,即是會引起生殖器疣,也就是俗稱「椰菜花」的兩種病毒類型。而「九價」則是除「四價」之外,再多預防5個種類的非常見高危HPV病毒,接種後大約可以預防90%的子宮頸癌,保護效力最好。

「二價」「四價」「九價」HPV疫苗的分別。

【安全套「百分百安全」? 已有性行為也可打針】

HPV病毒主要由性接觸而感染,有性生活的人,理論上就有感染的危險性。顏婉嫦表示,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因此在有性行為之前打最保險。不過,就算已經開始有性行為,亦非不能再接種。例如已經感染了16型HPV病毒的人,打針後仍可以有效預防其餘幾個類型的病毒。而對於確定沒有感染HPV病毒的人而言,接種成效則會和未有性行為者一樣好。

顏婉嫦續指,安全套可以減低HPV傳播的風險,用自然好過不用,但始終不是最理想的方法。HPV病毒主要在表皮繁殖,而安全套只覆蓋部分皮膚,在親密接觸時難以做到百分百預防。

由於HPV疫苗主要是為了預防子宮頸癌,因此會給不少男士「事不關己」的錯覺,走入「男人不用打HPV」的誤區。顏婉嫦解釋,男性同樣有機會感染「椰菜花」和其他由HPV引致的生殖器官疾病。更重要的是,男性亦可能將病毒傳給伴侶。因此,只有男性普遍接受疫苗接種,才能進一步減低女性患上HPV相關疾病的機率,從而截斷傳播鏈,達至群體免疫。

安全套只覆蓋部分皮膚,在親密接觸時難以做到百分百預防。(網絡圖片)

【無法及時接種第三針?莫心急!不建議不同價「混打」】

近年HPV疫苗討論熱度大升,不少年輕女性紛紛接種,2019年甚至出現內地女性湧港打針的場面。不過,新冠疫情爆發後,兩地至今無法正常通關,令部分在港接種了首兩劑HPV疫苗,但未完成整個接種療程的內地女性心急如焚。顏婉嫦表示,如果是9至14歲的女童,打兩針保護力已經足夠;而需要接種第三針的14歲以上女士,每針的接種間隔其實可以相當長,例如一年或一年半後再接種,效果都是一樣的。

顏婉嫦又補充,研究表明HPV疫苗主要的副作用僅是針口紅腫、疼痛,有少數人會出現頭疼等症狀。對於一些體質較弱的女生,可以在打完疫苗後留觀1小時。至於所謂的「溝針」,譬如前兩次打了「二價」,第三針是否可以打「九價」?顏婉嫦則不建議這麼做。目前對於HPV疫苗而言,尚未有不同價「混打」方面的研究,因此三針接種同一種疫苗會較為穩陣。

顏婉嫦表示,尚未有不同價「混打」方面的研究,因此三針接種同一種疫苗會較為穩陣。

【打針後還要定期檢測?勿有僥倖心理】

不過,就算接種了HPV疫苗,亦非可以「高枕無憂」。顏婉嫦表示,高危HPV並無任何明顯病徵,因此女性如果開始了性行為,就一定要做子宮頸普查。她說,很多人會因為抱有僥倖心理,自認「專一」、「只有一個性伴侶」,而沒有認真看待HPV檢測這件事。「這種事真的很難說,你在某段時候只有一個性伴侶,但是之前呢?或者對方呢?始終不可能說是百分百零風險。」

顏婉嫦介紹,有關子宮頸癌普查,現在多數都是用柏氏抹片(Pap Smear),另外也有許多地方選擇做高危HPV檢測。兩者過程都很簡單,只需要從子宮頸取些細胞出來,幾分鐘就可完成,也不會令人感到十分不適。對於有些害羞的女性來講,高危HPV檢測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可以自己在家採樣。外國亦有研究發現,讓女性自行採樣進行檢測,可以有效提高篩查率。

【感染HPV不一定有病變?越早發現越有機會治愈】

儘管感染HPV不等於一定有病變,當真正有細胞病變,才算是患癌。如果女性不幸感染HPV,雖然細胞未病變,但都暫時沒有辦法通過藥物消滅病毒。就算有八九成機會身體可以自行消除病毒,但也有一成可能無法消除,持續感染就會導致癌症。顏婉嫦強調,對HPV是預防勝於治療,若發展至子宮頸癌,整體五年相對存活率大約在66%左右,第1期生存率可達九成,但到了第4期,就只有16%,因此越早發現,越有機會治愈。她強烈呼籲所有女性,自有性行為開始就要接受普查。頭兩年應一年一檢,如果一切正常,之後可以三年一次,直到64歲就可以不用再做。

衞生署與醫護界別自2004年起推出「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惟計劃反應並不理想,截至2020年底,共有約54.2萬名年齡介乎25至64歲的婦女登記參與計劃,僅佔相對年齡組別的香港女性人口21%。對面這樣的數字,顏婉嫦亦感到有些困惑:「真的不太明白為什麼這麼少人。」她認為,政府需要多做一些研究,找出婦女未能積極進行普查的原因,繼續推廣計劃。對於世界衞生組織推行2030年消除子宮頸癌計劃,顏婉嫦希望,香港也能在疫苗接種和普查方面雙管齊下,讓子宮頸癌在香港成為「過去時」。

衞生署與醫護界別自2004年起推出「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網站截圖)

(攝製組:Yan、蘇婷、茜茜子、任青 / 撰文:蘆葦 )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