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施政報告明確指出要加強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教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在發表施政報告時透露,已向教育局提議由她「現身說法」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老師上一堂課,讓他們「更好掌握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林鄭月娥昨日透露,有關課堂將於本月25日以網上課程形式進行,主題為「按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憲制地位」,由她親自主講,課堂1.5小時,對象是所有中學校長、副校長、科主任及教師,屆時設問答環節。

該課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主辦,屬於「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知識增益系列」,主題為「按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憲制地位」,林太將主講45分鐘,其後有半小時問答環節,活動旨在幫助中學教師了解國家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關係、特區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權力和職能,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課程透過網上形式進行,最多可安排1,500名教師參加,每所學校限8名教師參與,先到先得。

●林鄭月娥曾於今年9月訪問將軍澳一間中學,了解該校中四級同學學習公民科的情況,並即場向同學講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優勢。 資料圖片

李偉雄:助社會重視公民科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李偉雄表示,特首站出來為教師授課,是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首創,可起到積極的教育作用。特首親身教授顯示特區政府重視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教育,重視學校、老師,重視公民科,破除坊間有些人認為「通識科殺科公民科僅是替代、輕視該科」的誤解,亦反映了政府的取態,有利樹立公民科的正面印象,令社會人士重視公民科。

他認為,特首的講座特別有吸引力,不僅從公民科有關內容如行政機關的特點,與司法機構的合作等出發,相信她會分享作為特首的個人經驗,「有關安排既跳出框框,亦令課程過癮得多、更加有趣,相信教師會更易吸收。」

另外,若老師對相關主題有任何疑問,可在答問環節中提問,屆時可獲得清晰答案,有利日後的教與學,故他會踴躍報名參與是次活動。

穆家駿:教師更透徹了解課題

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表示,特首為教師講課是新的嘗試、新突破,公民科是今學年才開始推行的新科目,其內容涉及不少法律基礎,相信不少教師並非該專業出身,對於法律知識掌握未必足夠,由行政長官「現身說法」,可幫助教師透徹了解有關課題。

身為前線教師,他表示,業界最期望特首講解的知識可運用在課堂中,簡單易明地令學生理解,對課堂有所幫助,但講座限額1,500人,全港公民科教師只有小部分能參與,故建議教育局應着手將特首的講座剪輯成精華版,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培訓資料及上堂素材,及製作相應的短片,推而廣之,令全港公民科老師得以受惠。

特首面向廣大教師群體上公民科課堂將是新嘗試,但其實她於今年9月訪問將軍澳的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時,已有公民科的「教學經驗」。當時,她探訪中四級同學,了解他們學習公民科的情況,觀看老師授課,還應老師邀請即席向同學講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優勢,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以及行政長官向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的「雙負責」憲制安排等。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