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勇

在《2021施政報告》,除了「北部都會區」外,銳意發展創科產業也是另一個重點。政府計劃在原訂的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的基礎上,再建設「新田科技城」,為創科產業提供240公頃的土地。此外,政府亦提出興建鐵路改善科技城和科學園的對外交通,以及擴展現時的科學園。《施政報告》亦建議將現時的創科局改組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落實由創科帶動香港「再工業化」的路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資料圖片)

創新科技產業也是國家的重點拓展領域,相信各界都會肯定特區政府對創科產業的重視以及對創科產業「硬件」的投入,但如果沒有創科人才,興建再多的「科技城」也無助於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政府在上個月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中認為本港「人才資源豐富」,稱香港有五所世界排名在前百的大學,有「數以千計的創科學者及研究人員」,以及「聯繫國內外一流科研人才的能力」。但事實上,創科人才短缺一直都是香港創科發展的短板。一個由本地初創企業創辦人聯合組成的組織在今年年初發表「香港初創企業指數」,比較香港和鄰近12個城市支持初創發展的排名,香港僅排名第9,在人才供應方面排第12,幾乎「包尾」。

雖然香港各大學在科研學科上有優勢,但中學教育對STEM學科卻不夠重視。在教聯會2017年的一項調查中,僅三成受訪教師表示「有信心」教授STEM課程,八成表示他們沒有得到足夠培訓。此外,現行升學制度重文輕理,高中必修四個核心科目中只有數學一科與創科相關,令STEM相關科目在文憑試報考的人數持續下降。中學「偏文科」問題不解決,大學在科研學科上的優勢也難以充分發揮。

在日趨白熱化的全球人才爭奪競賽中,香港一直處於劣勢:各種人才入境計劃的成效亦不如預期,生活成本高企削弱了香港高薪吸引人才的競爭力。故此,除了在入境政策上提供更多配額、放寬不合理限制外,特區政府可考慮仿效內地城市爭奪人才的「銀彈攻勢」,提供住房福利、獎金獎勵等,降低境外專才在香港生活的壓力,極力吸引和挽留創科人才。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