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馬曉芳北京報道)舉世矚目的北京2022冬奧會將在明年2月4日開幕。在倒計時100天之際,最新發布的冬奧《防疫手冊》着重提出將嚴格「閉環」管理,其中涵蓋抵離、交通、住宿、餐飲、競賽、開閉幕式等所有涉冬奧場所。事實上,閉環管理並非一律死板地限制一切競賽外活動, 而是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將充分保障運動員的自由活動。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表示,希望所有涉奧人員能夠全力配合、遵守、執行《防疫手冊》。不遵守防疫手冊規定的,可能會面臨着警告、臨時或永久撤銷註冊資格、臨時或永久取消參賽資格、逐出比賽、取消相關資格等比較嚴重的後果。

北京2022冬奧會將在明年2月4日開幕。(中新社資料圖)

「閉環管理不會對運動員和其他參與者的自由活動有嚴格限制,因為在閉環的區域裏面,我們可以通過專用的交通工具,在駐地和場館,場館和場館之間,以及三個賽區之間自由流動。」張建東10月2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在大的閉環範圍內,運動員可以相對自由的通行,但必須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必須要乘坐專用交通工具,不能脫離這個閉環。

據悉,在閉環內中國將為涉奧各相關方人員提供良好的體驗,比如特色餐飲、特許商品零售、咖啡廳、健身房以及一些休閒娛樂的設施,讓運動員、志願者等都能有更好的體驗。

需要注意的是,保障防疫管理措施落地實施,北京冬奧還將嚴格執行相關處罰規定。據張建東強調,目前一些細節也正在和國際奧委會進行溝通,「不遵守防疫手冊規定的,可能會面臨着警告、臨時或永久撤銷註冊資格、臨時或永久取消參賽資格、逐出比賽、取消相關資格等比較嚴重的後果」。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