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北京2022年冬奧會進入倒計時100天,各類義工招募在持續進行當中。面向北京各大高校的冬奧會義工招募活動備受在京港生青睞。他們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得知港生也能報名參加冬奧會義工的消息後,都在第一時間報名,一部分港生已經通過調查問卷和首次面試,大家都期待能夠用自己所學知識和特長,為在自己身邊舉行的國家賽事貢獻香港青年的一份力量,展示新一代港青的能力和擔當。

北京大學法學院研二港生黎婉菲表示,今年年初就向學校遞交了報名表,暑假期間通過一個調查問卷,在九月底通過了一次線上面試。黎婉菲說,關於奧運會最深刻的記憶還停留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在電視前觀看開幕式和比賽,除了被運動員的精彩表現所吸引,也關注到場內外義工的身影。那個時候就非常羨慕那些義工能夠服務於頂級的國際賽事。這次北京冬奧會招募義工,我立即通過學校報了名,除了想完成小時候的心願外,更有一種傳承的感覺,希望作為『90後』在賽事會場展示我們新一代香港青年的能力和擔當。」

●10月26日,首都高校冬奧和冬殘奧志願者誓師大會在京舉行。 新華社

「義工活動服務他人鍛煉自己」

「得知北京冬奧會正在招募義工時,我立刻報名,因為這可能是我唯一一次可以近距離接觸冬奧會的機會,我要牢牢把握住這次的機會,切身體驗國家舉辦重要賽事的熱烈氣氛。」正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的港生陳思妘說,自己在中學時期就參加過不同的義工活動,參與義工活動不僅可以幫助他人、服務他人,同時還能鍛煉自己,也是自己為社會作出貢獻的一種方法。「希望我在這些義工活動中所獲得的經驗和自身的優勢能夠為冬奧會作出貢獻,為參賽者、觀眾、工作人員等提供幫助和服務,為國家和社會貢獻出香港青年的一份力量。」

同樣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的港生岑宛潼也在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冬奧會義工招募。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己本來就是一個體育愛好者,在中學時代就加入了學校田徑隊,是一名長跑運動員。高中時又加入學校義工組織,並成為副主席。「責任心和溝通技巧是一個義工應該具備的素質。冬奧會是很特別的盛事,我希望中國國家隊取得優異成績,也希望我能以自身行動為冬奧出一份力。」

港生心裏話

北京中醫藥大學港生岑宛潼:中學時我曾是一名運動員,也曾經受過傷,在接受針灸治療痊癒後,我開始對中醫學產生濃厚的興趣,所以來到北京中醫藥大學學習。這次冬奧會,我希望以大學所學為冬奧會出一份力。我曾做過一些義工探訪活動,服務對象主要是一些獨居老人和失智兒童,同時在學校的義工組織中負責管理活動進程及聯絡。期待這些義工經驗都能在冬奧義工工作中得到發揮。

北京中醫藥大學港生陳思妘:我從中學時就開始參加義工活動,我覺得我是一個比較有耐心、責任心和細心的人,很注重團體合作。我曾擔任多場活動的幕後工作人員,深知一場活動舉辦是否成功需要很多人在多方面互相配合,共同合作和奮鬥。我希望自己最終能夠成為冬奧會的義工,拓展自身視野和鍛煉能力,了解國際賽事背後的運作。希望憑借我在其他活動中所獲得的經驗和自身優勢為冬奧會作出貢獻。

北京大學法學院研二港生黎婉菲:我覺得我的優勢應該是在語言方面,粵語和英語都可以,在冬奧會這種國際賽事中可以在與他國運動員和工作人員交流溝通中發揮作用。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嘗試更多不一樣的崗位,最希望能夠參與到新聞媒體中心的義工活動中。當前國內外新冠疫情反覆,希望冬奧會各賽事能夠順利舉辦,不受疫情影響,也期待我們國家能在冬奧會上取得優異成績。

港籍面試官:港生義工經驗豐具優勢

(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王柏榮是北京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工作人員,也是北京大學首位來自香港的行政教師。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己這次也是學校冬奧會義工面試官之一,對各位報名參加義工的港澳台學生進行了首輪面試。「最讓我欣喜的是看到很多香港學生都積極報名參加冬奧會義工招募,在這個過程中表達了對國家重要事務的參與熱情,體現了作為中國青年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王柏榮表示,豐富的義工經驗是香港學生擁有的獨特優勢,港生一般在中學時期就開始參加各類義工活動。在香港,義工活動有完善的框架和制度,比較規範化,香港學校和社會也積極鼓勵年輕人參與各種義工活動。「大家都有足夠的服務經驗和熱情,同樣也是港生參與義工活動的優勢所在。」

長期致力於兩地青年交流工作的王柏榮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讓更多香港學生以義工身份參與到國家重大活動中,更有利於增加香港青年的國民身份認同和使命感。「通過親身參與活動,可以進一步提升港青的民族自豪感和驕傲感,從而提高他們的國家認同感,也進一步鼓勵香港青年來做參與國家發展的持份者。」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