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惠民教授、羅蘭姐與鄧一鳴老師(右)合照!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上星期的某一天,在我的一個好朋友群組中,看到老友鄧一鳴老師的女兒發了一段通告,向群組中宣告父親在日本離世的消息!我們驚聞噩耗,友儕均非常傷痛難過。

鄧老師因為想念在日本的女兒孫子,雖然疫情未止,但為了見他們,他仍然飛過去,隔離也無阻他要見他們的決心!所有朋友都是他到了那邊才知道的,見他在微信回覆我時那開心的樣子,我們都安心了,而婆媽的我還天天在微信中互相問好,還期待他何時回來包上海雲吞吃,那是他的拿手美食,也是我的至愛。誰不知忽然之間收到的訊息是他急病去世,且已經舉行送別,明明上星期才通過訊息,怎會一下子灰飛煙滅!濃眉大眼充滿正氣的老師,何以突然在人世間消失!誰無情地把他悄然帶走?

鄧老師在我記憶中是電影人,我年輕時候便見過他,感覺只是那些父親的同事同行,近年重遇是在茶葉教授葉惠民的大聚會中,葉教授在香港的日子,常常呼朋喚友,幾乎每天都有聚會,而眾多朋友之中,我跟鄧老師特別投緣,儘管他的歲數大不了我多少,卻因為他在電影圈的能力,其實我們共聚的日子也只是閒聊,沒有特別了解他的故事。只知道他一直在做大製片,工作擔子不輕,黑暴前疫症前仍返內地參與電影拍攝。

鄧老師不單當製片,還是個策劃,他的代表作包括《臥虎藏龍》、《英雄》、《瘋狂的石頭》、《小城之春》、《周漁的火車》、《五顆子彈》、《菊豆》、《太陽有耳》。曾參與策劃的電影《談談情跳跳舞》(周防正行導演)。還有更了不起的事,他把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大部分作品帶來香港,做了這些動畫在香港發行,包括《風之谷》、《天空之城》、《再見螢火蟲》、《龍貓》、《魔女宅急便》、《歲月的童話》、《百變狸貓》、《細耳傾聽》!但是看這些發行的電影,便要向這位電影界前輩敬禮,這麼好的動畫相信一定要知道是誰把它們帶來香港的,是誰讓香港的小朋友、觀眾能夠欣賞到這麼感動人的動畫。

鄧老師的心裏面充滿了愛,且仍然很有魄力,準備疫情過後立即飛回內地參與電影製片工作。香港電影金像獎是否應予以這位為電影默默耕耘、付出了一生心血的前輩一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