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環線料於新田建支線往皇崗。(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發表今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提及在新界北發展「北部都會區」。根據《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善用落馬洲管制站遷往深圳新皇崗口岸後騰出的土地和毗鄰的部分魚塘和鄉郊土地,再與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內原有用地進行整合規劃,打造「香港矽谷」新田科技城,構建與深圳福田和皇崗緊密銜接、有效匯集港深產學研的創科發展區,預計將增加合共約150公頃土地作創科用途,總面積相當於 16.5個香港科學園。

新田原居民、元朗區議員文富穩(李九歌攝)

新田原居民、元朗區議員文富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現時位於大埔的科學園受到土地面積限制窒礙發展,新田科技城涉及範圍則頗為廣泛,但政府未有時間表,參考以往進度,初步構思到公眾諮詢到落實建成預計起碼都要十年。他建議「基建先行」,建議政府先建好北環線,即在東鐵線落馬洲支線建古洞站,並現有西鐵綫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興建一條10.7公里長的連接鐵路,以鐵路貫通新界北區,避免不實在的「假大空」規劃。

交通問題必須盡早解決

今次《施政報告》提出諸多在新田的發展,一時間當區居民感到有些茫然。文富穩表示,無論如何,交通、排污等基建設施必須要「先行」,才能考慮未來發展。以元朗區為例,元朗區三個迴旋處,交通擠塞問題至今無法解決,強調在發展之前已經存在的交通問題,若等落成才考慮基建問題「為時已晚」。

談及到公屋「3年上樓」的目標問題,文富穩表示支持,同時歡迎新居民搬入當區。現時由於新界北涉及諸多祖堂地在內的私人土地,而祖堂地不能分割,為政府收地帶來困難,文富穩認為,政府要同新界鄉議局成立小組,研究如何簡化祖堂地。不過,他不贊成重新修訂《新界條例》,放寬祖堂地出售限制,認為此舉是政府可以幫助私人發展商,且即使放寬至8、9成土地持有人同意即可出售,亦無法保證所有人利益。

須提升發展土地的效率

文富穩續指,新界村民過往在私人土地申請小型屋宇(即「丁屋」),用時長達十年都無法獲批,對此頗有不滿。此外,若是申請改變土地用途,需要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簡稱城規會)提出修訂法定圖則的建議,經過諸多考量和各部門審批後,城規會仍要進行公眾諮詢再參考相應意見,「一系列流程下來,基本需時3年,何況大型發展?希望香港政府參考內地,將各部門『一籃子』擺在一起,例如成立專責小組,簡化行政步驟,快速決策及執行、提升效率」。

文富穩認為政府收地可為土地持有人帶來財富,村民可以善用資金進行二次投資;假以時日,若新田科技城建成,有助吸引人才湧入,以及原本居民回流。另外,村民普遍希望繼續於當區居住,世世代代有所照應。因此文富穩希望在發展科技城的同時,重視丁廈建設,妥善安置丁屋申請人,以此延續世俗。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亦提出,將會設立三個濕地保育公園,涉及南生圍、豐樂圍、尖鼻咀、大生圍、蠔殼圍等魚塘地帶,文富則穩認為有利有弊,指未來新界北區得以成功發展,將高樓林立,屆時保育公園起到緩衝區作用,是「石屎森林中的一片後花園」。不過他指出,不少漁民擔憂政府使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這些地方,會取締他們賴以生存的經濟來源,強調需要思考如何妥善安置漁民等受影響人士。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