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至30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即將在香港會展中心3D展覽廳舉辦,屆時香港市民將會首次全方位認識中國的建築歷史、先進技術和建築美學,包括了解國家建造的發展歷程,提高國家認同和民族自信。

上述活動特別邀請了中國多位建築專家,他們將走進香港的大學校園,同時參觀走訪香港多處民生工程。

據悉,中國建築專家團已於10月24日傍晚順利抵達香港。

在訪港期間,他們將會作為「大國建造·築夢未來」校園報告會的主講人,走進大學校園,為香港大學生講述中國建築的發展歷程和成就。

那麼,「大國巨匠」們在訪港期間將會具體講些什麼呢?

大國建造,香港情懷

10月25日15:00至16:30,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築集團首席專家肖緒文將會在香港大學陸佑堂,以「中國建築探索與實踐」作為報告會主題,為香港大學師生講述中國建造的歷史與未來。

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建築發展迅速,使得中國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肖緒文將會以中國建築業統計數據和典型重大工程入手,全面介紹中國建造的不凡業績,並進一步系統總結我國建築領域的科技創新制度、環境以及主要技術成果。最後,在經濟社會向綠色化、高質量發展轉型的要求下,闡述中國在建造「綠色建造、精益求精、智能建造和國際化建造」的未來發展之路。此次訪港的「大國巨匠」們,不僅講述中國建造的發展歷程,還要在報告中特別注入「香港情懷」。

10月26日15:00至16:30,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張毅將會出現在香港理工大學張安德演講廳,他以「時不我待,創新為魂——中央支援兩院項目建築科技的創新實踐」為報告主題,同時以新冠肺炎疫情為背景,講述和介紹中央援港抗疫兩院項目(中央支援香港臨時醫院及社區治療設施項目)建築科技的創新實踐。據中國新聞社此前報道,2021年1月20日,由中央援建香港的「臨時醫院」——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宣布竣工。

這也是中央援助香港抗疫的項目之一,由深圳市具體援建,項目由國務院港澳辦專班統一領導。深圳、香港兩地政府組建深港聯合工作組,各自成立工作專班,負責協調解決相關問題,這在香港的項目建設中當屬首次。

上述報道稱,該項目由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承建,項目高峰期工人數近4000人,24小時開工,工期緊,機械多,交叉作業頻繁。為保障工地防疫安全,項目組利用智能系統,對人員進行安全追蹤。

這個擁有136間負壓隔離病房、816張病床、病理實驗室、藥房等設施的世界首家全MiC負壓隔離病房傳染病醫院將交付使用,它將大大紓緩香港醫療系統在疫情嚴峻時面對的壓力。 

張毅作為該項目的重要負責人,他將在報告會當中分享香港臨時醫院建造過程中的艱辛與不易,創新與實踐,同時還將從宏觀角度表達對新型建築工業化、碳中和、韌性建築等行業趨勢的思考。

科技力量與人文底色

10月27日16:30至18:00,中國建築集團首席專家、中建三局總工程師張琨將會在香港科技大學蔣震演講廳,以「中國建造背後的科技力量」為報告會主題,向香港科技大學師生講述他本人參與的中央電視台新址、北京中國尊、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等工程施工技術創新工作,以工程師的視角展現支撐中國建造快速發展的科技力量。上述建造項目不僅是科技力量,背後更是國家力量。

以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成為例,堪稱建造史上的「奇跡」。十天時間,從設計到交工,「兩山」醫院的建設充分體現了「中國速度」。

環境和人文是建築的最好語言。

10月28日15:30至17:00,中建西北院總工程師趙元超則將會現身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以「從人文建築到山水城市——城市文化塑造與品質提升」作為報告會主題,他以西部建築實踐出發,探討建築與土地、建築與城市、建築與人的三層關係,重點介紹延安地區和西安城市內的建築創作,解讀兩地的山水地形、人文歷史及打底景觀。除上述報告會,中國建築的專家學者還要參觀和走訪香港重大民生工程,包括正在建設中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軍澳海水淡化廠和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二期工程,及已建成的香港臨時醫院、香港兒童醫院、香港迪士尼樂園和香港中環灣仔繞道系列工程。

(來源:澎湃新聞)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