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士兵毒打、虐待、羞辱我們,讓我們痛不欲生。有人為了擺脫美軍士兵的非人折磨,選擇吞刀片自殺。」阿富汗巴格拉姆監獄的前囚犯阿卜杜勒·卡迪爾·希傑蘭日前這樣告訴記者。

「34個人擠在一個大鐵籠子裏,監獄也不給毯子或墊子。」回憶起在巴格拉姆監獄的生活,希傑蘭這樣描述。

希傑蘭說,除了居住條件惡劣,囚犯們還缺吃少喝。囚犯萬一生病,也就拿到一片藥,不再獲得任何其他治療,只能聽天由命。

巴格拉姆監獄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以北40公里,一度關押着數千名囚犯。由於美軍被曝出在該監獄虐囚,這座監獄也被媒體稱為「阿富汗的關塔那摩」。2002年12月,兩名阿富汗囚犯在一個星期內相繼被美軍虐待致死。2012年1月,阿富汗憲法監督委員會公開一份報告,指認巴格拉姆監獄內在押人員遭到毆打、虐待。2012年2月,該監獄發生美軍士兵焚燒《古蘭經》醜聞。此後,阿富汗輿論更把政府能否取得該監獄控制權視為美軍是否尊重阿富汗國家主權的標誌之一。

儘管駐阿美軍2013年3月正式將巴格拉姆監獄移交給阿富汗政府,但希傑蘭說,監獄的實際控制者依然是美軍。

「美軍對我的虐待和折磨真是一言難盡,他們施加的暴行將困擾我多年。」現年29歲的希傑蘭來自阿富汗南部坎大哈,2011年因為參與反美戰鬥被逮捕關押,度過了10年牢獄生涯。

塔利班8月15日進入喀布爾後,將希傑蘭從監獄中釋放。他說:「現在阿富汗迎來了和平,我希望世界各國能夠友好公平地對待阿富汗,與阿富汗和平共處,幫助阿富汗人生活在和平中。」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