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0月24日,在現代化醫院高質量管理論壇上,由深圳大學附屬華南醫院與深圳大學管理學院合作共建的深圳本土首個醫學管理研究院—深圳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在深圳大學附屬華南醫院正式揭牌。研究院立足深圳大學管理學院一級碩士學位授權點,推行深圳大學MBA(醫療管理方向)碩士研究生培養模式,通過管理學院、醫學部及深圳大學各個附屬醫院的深度產教融合,聯合培養具備能運用理論解決醫療管理實際問題的高層次應用型醫療管理人才。2022年擬計劃面向全國招收工商管理碩士(醫療管理方向MBA)研究生20人。

深圳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成立。記者郭若溪 攝

經深圳大學批准,深圳大學MBA新增醫療管理方向MBA教育項目,這是華南地區首個以醫療管理為特色方向的MBA項目,以「致力於培養能夠直面中國管理現實,具有國際視野,能夠提煉管理問題並加以解決的職業經理人」為辦學使命,踐行「商業精神、人文精神、科學精神」宗旨,為深圳及粵港澳大灣區培養國際視野、專業素養、實踐能力兼備的高水平醫療管理者。

輸送高水平醫院管理專業人才

深圳大學華南醫院院長,深圳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院長吳松表示,建研究院的初衷就是為了輸送具有國際視野、職業勝任能力強的高水平醫院管理者。「對於醫院來說,既要不斷探索適合自身發展的醫療管理方式,也非常需要一些既吸收了國外經驗又能結合國情,還能掌握結構化知識的醫療管理人才。」他認為,研究院就是要參考國內外醫院先進的管理實踐經驗和做法,結合中國醫院管理發展現狀,提升國內醫療機構的管理水平,從而實現醫療質量與患者安全管理的持續改進。

據了解,深圳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將以解決公立醫院管理中的重大現實問題為導向,通過吸收和借鑒醫院改革的優秀實踐經驗與前沿理論方法,開展高水平醫院管理研究;同時在醫改政策、人事管理、醫保制度、績效改革、醫藥分開、醫改試點實踐、智慧醫院建設、法人治理模式等方面進行深入專項研究。

在揭牌儀式現場,深圳市醫學會會長蔡志明、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黨委書記徐小平、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院長兼黨委書記孫喜琢、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聶國輝等獲聘為深圳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首批特約教授。

深圳大學副校長、黨委常委汪永成表示,深圳大學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院和華南醫院的工作,依託學校學科優勢和資源優勢,精心打造精品課程體系,培養醫院管理精英,為深圳市醫療衞生健康發展持續提供人才與智庫支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