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10月17日以來,國內出現多點散發本土疫情,呈快速發展態勢,一周之內已波及11個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區旅遊活動,疫情進一步擴散風險仍在加大。

米鋒表示,發生疫情的地區,要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未發生疫情的地區,要加強監測預警。要嚴守外防輸入各個關口,堅持人、物、環境同防,減少跨區域聚集性活動,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米鋒強調,各地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不動搖,現有的防控措施不放鬆。強化應急處置的區域聯動,共享流調信息,及時精準推送風險人員數據並協查管控到位。要繼續推進疫苗接種工作。截至10月23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億4472.7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億6762.1萬人。

米鋒介紹,國家衞生健康委組織形成了全國核酸檢測機構數據庫,己收錄全國8500多個核酸檢測點並持續更新。廣大群眾可通過微信、支付寶、百度等渠道搜索、訪問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國務院客戶端、衞生健康行政部門微信公眾號等,一鍵查詢就近的核酸檢測點。部分地方健康碼也可提供在線預約服務。

同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也進一步要求各地以設區的市為單位,按照就近、就便原則,統籌檢測資源,實現區域內、網格內的檢測服務全覆蓋;明確檢測機構提供24小時服務,縮短結果報告時間。

國家衞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本次疫情波及範圍廣、傳染性強,目前發現的跨地區感染者絕大多數與旅遊團或自駕的遊客有關。本起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變異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樣本病毒核酸載量高,提示本輪疫情病例排毒量大,傳播力強,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續發傳播的風險較高。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