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中國高鐵網「南北大通道」京九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贛深高鐵建設進入收尾。記者23日從施工方獲悉,全線站房建設已進入尾聲,而目前全線也已完成冷滑試驗、觸網送電、熱滑試驗,正進行最後的聯調聯試,預計今年12月上中旬全線正式開通。屆時,贛深高鐵將連接香港,而廣東全面實現「市市通高鐵」。

規劃年運輸能力達5000萬人

據了解,贛深高鐵北起江西贛州,途經廣東河源、惠州、東莞至深圳市,全線設14個車站,正線全長436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規劃年運輸能力達5000萬人。

贛深高鐵擬今年12月上中旬正式通車,目前全線站房建設與聯調聯試進入收尾。(受訪者供圖)

全線站房建設與聯調聯試收尾

施工方透露,目前贛深高鐵已完成冷滑試驗、觸網送電、熱滑試驗,正處在聯調聯試期間,隨着聯調聯試的完成,高鐵的線路工程、高速動車組、牽引供電、通信信號、防災監控、運營調度以及客運服務等各系統通過了綜合測試,就具備開通運營的安全條件。

深港地區到河源市將僅需40分鐘

按最新計劃,贛深高鐵將於今年12月上中旬正式通車,成為「京九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聯同「京廣高鐵」並舉成為貫通南北高鐵大通道。屆時,贛深高鐵與廣深港高鐵在深圳北站交匯而連通香港,深港地區到廣東最後一個通高鐵的城市河源僅需40分鐘左右,到贛州將由現在的近7個小時縮短為2個小時左右,經贛州到南昌的鐵路也由現在的9.5小時縮短至3.5小時左右。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