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一個月,美國總統拜登22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再次通話,討論雙邊關係問題。

一個月前,美法關係因美國和英國宣布協助澳大利亞發展核潛艇而遭遇波折。該合作讓澳方撕毀此前與法國方面簽訂的常規潛艇採購合同。法國一度召回了駐美大使。

9月22日,拜登與馬克龍在上述事件後首次通話,雙方決定啟動意在重塑兩國互信的深入磋商進程。

美國白宮在10月22日的聲明中稱,兩人當天通話討論了兩國在支持非洲薩赫勒地區安全與穩定,以及加強兩國在印太地區合作方面所採取的措施。雙方將在10月底羅馬會晤期間繼續就雙邊合作進行溝通。

拜登還表示,美國副總統哈里斯11月訪問法國是兩國進一步加強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重要機會。

白宮同天宣布,哈裏斯將於11月中旬出訪法國巴黎。她將於11月11日出席第四屆巴黎和平論壇並發表演講,並於次日參加一場有關利比亞問題的會議。

白宮表示,在巴黎期間,哈里斯將會晤馬克龍,雙方將討論跨大西洋關係對全球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強調雙方在應對新冠疫情和氣候危機等全球性挑戰的夥伴關係,並討論非洲薩赫勒以及印太等地區問題。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