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1日在勝利油田表示,石油能源建設對我們國家意義重大,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

10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東省濟南市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座談會前,習近平21日下午在位於東營市萊州灣的勝利油田萊113區塊考察。 新華社

21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了解油田開發建設歷程和研究院總體情況,走進頁岩油實驗室、二氧化碳氣驅實驗室,聽取油田堅持自主創新、加快技術攻關應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等情況介紹。習近平強調,解決油氣核心需求是我們面臨的重要任務。要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夯實國內產量基礎,提高自我保障能力。要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提升能源供給質量、利用效率和減碳水平。他指出,石油戰線始終是共和國改革發展的一面旗幟,要繼續舉好這面旗幟,在確保國家能源安全、保障經濟社會發展上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採油方式科技含量越來越高

離開研究院,習近平來到位於東營市萊州灣的勝利油田萊113區塊,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研發應用情況。他登上二層鑽井平台,察看鑽井自動化設備,走進操作室,同正在作業的工人親切交流。今年是勝利油田發現60周年。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為我國能源事業作出貢獻的石油工作者們表示崇高敬意。習近平叮囑大家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始終保持石油人的紅色底蘊和戰鬥情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是勝利油田發現60周年。 1961年,在山東東營的土地上,噴湧出了華北平原第一股工業油流。此後,一個叫勝利的村子傳出喜訊,這裏打出了當時全國第一口日產原油超過千噸的油井。勝利油田由此命名。60年來,勝利油田共發現油氣田81個,累計生產原油12.46億噸,佔到了全國同期陸上原油產量的五分之一。60年來,勝利油田人始終在為祖國採石油、獻石油,但採油方式卻發生了巨大的變遷,科技含量越來越高。

勘探開發研究院是成立於1964年的機構,承擔着勘探開發重大科研項目與新技術攻關應用的任務。研究院設有31個研究室和實驗室,其中有兩個尤其值得一說。一是頁岩油研發中心,通俗地說,它主要負責給岩石做「CT」,精準定位原油藏在什麼位置。另一個是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重點實驗室,它主要研究將捕集之後的二氧化碳注入油層,這樣既可以提高採油率,又能實現二氧化碳「入地為寶」。

勝利油田已在7區塊推CCUS項目

習近平還來到勝利油田的鑽井平台考察。勝利油田萊113區塊現有油水井26口,這裏是CCUS項目大顯身手之地。據了解,勝利油田已在7個區塊規模化推廣CCUS項目,已經累計注入二氧化碳43萬噸,封存40萬噸,增油10萬噸。從注水把油「擠」出來、用化學劑把油「洗」出來,再到用二氧化碳把油「驅」出來,勝利油田的採油變遷史,就是一部創新發展史。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