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寒夏炎」天台屋 業主拒負維修責

冷鋒來襲,香港天氣顯著轉涼,昨晨各區最低氣溫驟降至攝氏16至18度,比前日相差近10度,預料今日氣溫將持續低溫。市民紛紛翻出厚衣禦寒,但對於居住在板間房的長者趙氏夫婦而言,穿再多的厚衣也感涼意逼人,「本身木板阻隔唔到冷風,近期業主拒絕負起維修責任,窗口的玻璃破爛了也不肯更換,我倆穿住長衫長褲瞓,都係好凍。」關注組織指出,板間房、天台屋的特性是「冬寒夏炎」,加上業主沒有負起維修責任,住戶情況堪虞,組織近日收到逾百名基層市民求助指禦寒物資不足,組織負責人說:「真的會非常難捱,尤其是長者,抵唔到冷,一凍親就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受東北季候風帶來的較涼及有雨天氣影響,昨晨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前日低8度,市區氣溫下降至攝氏約18度,新界更降至約16度。天文台預測,今日氣溫持續清涼,低見18度左右,預料下周初至中期才逐漸緩和。

冷空氣漏入屋 老夫婦凍到病

70幾歲的趙先生及太太住在旺角區的一間板間房,業主將單位隔成8間房供8戶人居住,各住戶共用一間廚房及一間洗手間。昨午放晴,但他們的單位仍彷彿自帶冷氣開放,趙太太解釋:「隔房的材料非常薄,無法隔離冷空氣,根本都頂唔順冷空氣,冬天好凍。」

趙氏夫婦獨居在板間房,沒有領取綜援,又沒有兒女供養,兩老只能靠積蓄維生,每年也為過冬發愁,故需要向非牟利的社會福利組織領取物資,「如果冇拎,冬天真的好難過,間屋仔真嘅頂唔住,人會冷親,之前冇領取嘅時候手腳經常凍冰冰,亦因此病咗。」

急速降溫 福利組織未及施援

但近日因為氣溫驟降,使社會福利組織措手不及,來不及派發棉被、厚衣等禦寒物資,趙太太說:「已經覺得有點凍,昨晚(前晚)穿長衫長褲再蓋上被瞓覺,都係好凍。」她認為,涼意逼人與單位失修有關,該單位早前有窗戶的玻璃破爛,業主拒絕換新玻璃,「我們唯有拎報紙貼住先,沖涼嘅時候冷空氣吹入真係好凍。」

趙太太解釋,家中的棉被質量欠佳,每隔一年後要加棉才夠保溫,但今年來不及加棉冷鋒已殺到。未正式入冬她已經表示,凍到驚,故致電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求助,希望獲發棉被、棉衣和食物券等,讓他們準備過冬。

冷空氣繼續襲港,氣溫至下周才有機會回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日陸續收到居民詢問,了解會否派發棉被、棉衣、外套等,多數查詢人士都是清貧的基層市民,「多數係拿綜援的老人家,他們基本上冇多餘的錢去買棉被。」

她解釋,基層市民的住所簡陋,沒法抵禦冷風,「尤其是一些住籠屋、天台屋的市民,建築物料好食風,居民非常需要棉被棉衣,佢哋嘅業主通常不會提供幫助。」施麗珊表示,去年領取過棉被、棉衣的劏房戶需要加棉,「一些住籠屋有木蚤,每年要換新的棉被,而部分剛剛搬去住的、沒有什麼家當的劏房戶通常沒多餘錢去買,亦需要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