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進展順利 月底進行新軌道接駁後試車

一再延誤的港鐵沙中綫,其東鐵綫過海段在市民望穿秋水下終通車有期。港鐵昨日公布項目最新進度,預計現有東鐵綫服務明年6月至7月能「過海」延伸至港島區。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紅磡站以北的新舊路軌接駁工程,以及新信號系統和新列車投入服務兩項關鍵工序均進展順利;金鐘站及會展站的工程亦進度良好,待本月31日最後一次新軌道接駁工程完成後,過海段將陸續進行全綫列車動態測試等重要程序。有立法會議員相信通車後,該條鐵路綫將「前所未有咁擠迫」,建議增建一條經大圍往荃灣的鐵路,以紓緩東鐵線北段「迫爆」的情況(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特區政府早於《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已計劃興建「沙田至中環綫鐵路方案」,終擾攘至2012年才正式動工,卻又一波三折,先後發生剪鋼筋、沉降、接收工地延誤、嚴重超支等一連串事件,令通車日期一拖再拖,去年2月及今年6月才先後開通大圍至啟德段(屯馬綫一期)及啟德至紅磡段。

直達灣仔北及金鐘

金澤培昨日公布最新工程進展時表示,港鐵團隊在過去數月努力不懈,「一直追落後,追得一日得一日」,令各項關鍵工程取得實質進展,預計東鐵綫過海段將於明年6月至7月正式投入服務,屆時現有東鐵綫的紅磡終點站會延伸至金鐘作新終點站,並途經新建於灣仔北的會展站,「通車後的東鐵綫將成為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東鐵綫乘客毋須轉綫即可直達灣仔北及金鐘一帶的商貿、會展及金融中心。」

他續說,港鐵會於全綫測試及試營運階段就不同營運情境進行測試及演練,其中或會因設施及相關系統進一步微調和演練而需要額外時間。港鐵會全力以赴確保餘下工程及接下來的各項測試及試營運順利完成,並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協調,按時完成各項所需的測試及試營運,讓過海段及早竣工。

為配合紅磡站以北的新舊路軌接駁工程,港鐵自今年1月起安排個別指定星期日暫停往來旺角東站至紅磡站之間的列車服務。港鐵表示,由於軌道接駁工程整體進度良好,經過之前6次星期日全日進行工程後,東鐵綫的主行車綫已成功連接紅磡站新建的東鐵綫月台,最後一次工程定於本月31日進行,屆時將可完成整項新軌道接駁工程,較最初預計減少3個星期日的工程時間。港鐵呼籲乘客利用MTR Mobile預早計劃當日行程,並選用其他鐵路綫,港鐵亦會繼續在暫停列車服務期間,提供免費接駁巴士來回行走紅磡站及九龍塘站,並實施特別票務安排。

設特別班次防繁忙時間迫爆

同時,為配合東鐵綫過海段,原有37列12卡列車需逐步改為9卡列車。金澤培表示,目前已有逾20列9卡列車到港,當中18列已投入服務。他雖未有正面回應何時完成更換列車,但強調過海段正式開通時會有足夠列車提供服務。

港鐵車務營運及本地鐵路總管黃琨暐表示,有9卡列車在颱風下故障,成因是附屬供電部件的問題,已完成修理。

他續說,港鐵已針對9卡列車於繁忙時間「迫爆」的問題,加設特別班次,又表示自6月份起屯馬綫全綫通車後,早上繁忙時間東鐵綫往九龍方向已有30%乘客改用屯馬綫,有顯著分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