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培(中)昨日公布,預計現有東鐵綫服務可於明年6至7月延伸至港島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東鐵綫過海段終於通車有期,為港島北及新界居民與上班族帶來喜訊。有上水居民認為可乘一架列車直接過海,帶來莫大方便,但同時擔心東鐵綫全綫改為9卡車後,迫爆情況會更嚴重。曾任九鐵主席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預計,通車首天將「前所未有咁擠迫」,並指該條過海段鐵路會搶走不少巴士過海客,同時吸引來往灣仔北與九龍或新界的駕駛者改乘鐵路,既能減低港鐵荃灣綫於繁忙時間的人流,亦紓緩了紅隧的塞車壓力;但東鐵綫北段卻更加擠迫,建議增建一條往返大圍至荃灣的鐵路,服務新界北居民。民建聯交通事務發言人陳恒鑌則期望港鐵公司體恤民情,訂定市民可負擔的合理票價,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上水人憂9卡列車更迫

上水居民張先生對東鐵綫過海段開通後可一車直達市區充滿期待,但擔心全部列車變成9卡後,載客能力大減,難有座位,迫上加迫。同時,屆時過海巴士線或因客量流失而減少班次,變相迫新界居民選乘港鐵過海。

田北辰對興建多年的東鐵綫過海段有望於明年6月至7月通車表示歡迎,更估計或會於明年7月1日正式通車,「當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又是假期,是理想的通車日子。」

他續指,沙中綫工程事件為香港上了寶貴一課,認為日後港鐵採用新信號系統時,不應再要求供應商按香港情況度身訂做一套新系統;亦不應再以「委託協議」方式建造新鐵路綫;同時希望日後新鐵路工程的招標應改為着重承建商過往的行為表現,而非價低者得,「否則延誤事件只會陸續有來。」

民建聯交通事務發言人陳恒鑌指出,市民最關注鐵路開通後會否經常出現故障延誤,期望港鐵在測試新車及信號系統時,必須作出嚴謹及審慎安排,並應提高鐵路資訊透明度,不時公開最新進展,重建市民對港鐵管理及營運信心。他續說,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將全面使用9卡列車,擔心目前擠迫問題惡化,紅磡站亦有機會成為另一「樽頸」,建議港鐵於繁忙時間安排特別班次疏導過海乘客,並及早綢繆於現行尖東站設立「空車」疏導乘搭屯馬綫下班的大批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