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飲食業界表示食客「亂填紙仔」情況普遍,認為應強制所有食肆須掃描「安心碼」。圖為市民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進入食肆。資料圖片
●「海洋光譜號」船員被列為疑似「復陽」個案,傳染風險微,船上乘客獲放行。圖為「海洋光譜號」。 資料圖片

防食客「亂填紙仔」堵防疫漏洞 專家指坐公共交通亦應掃碼

繼特區政府宣布,下月1日起所有進入政府處所,包括圖書館、體育館、街市和博物館等的市民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不得以「寫紙仔」取代後,醫管局昨日亦宣布於下月1日起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有飲食業界人士大讚政府的行動起帶頭作用,業界表示過去食客「亂填紙仔」情況普遍,防疫存在漏洞,認為應進一步強制所有食肆,以至其他處所也須掃描「安心碼」,更需要加入追蹤功能,便利與內地恢復免檢疫正常通關。有專家則認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也應記錄行蹤,惟港鐵等人流眾多,難以逐一掃描「安心碼」,應研發新功能自動記錄行蹤。●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醫管局昨日表示下月1日起,進入醫管局總部及公立醫院行政大樓人士須使用「安心出行」掃描場所二維碼,而在運作可行及不影響緊急服務提供的情況下,到訪公立醫院其他範圍,如急症室人士亦同樣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而12歲以下及65歲以上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等可獲豁免,與政府的安排一樣。另外,警方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若報案人士遺失手機,將因應實際情況豁免個別人士「掃碼」進入警署及警察總部的要求。

警方近期加強巡查食肆,不少客人未有使用「安心出行」或胡亂填寫個人資料遭定額罰款,涉及的食肆也因此被罰,不能在晚巿提供堂食。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部分食客未有使用「安心出行」,更「亂填紙仔」,「有些人亂填電話號碼是123456,不少名字一欄更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真的很無謂。食肆並沒有人手逐一核對食客的資料,被牽連受罰是其次,最重要是會影響本港整體防疫的效果。」

「安心」無追蹤 難與內地正常通關

對於政府帶頭強制使用「安心出行」進入政府處所,他極為贊成,「其實我早在兩三個月前已提出所有食肆、商場、醫院及其他機構等,都應該要強制使用『安心出行』,而不再讓進入的人再『填紙仔』,以免他們填不正確的資料。」他承認,有意見擔憂若強制執行會影響食肆生意,但認為影響短暫,很快會恢復正常。

他更認為,現時「安心出行」沒有自動追蹤功能,只讓市民自行記錄行蹤,不利於防疫,對本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造成障礙,「長時間與內地未能恢復正常通關,對社會同經濟都有影響,應該要做到內地健康碼這樣,才能夠加快與內地通關。那些以為讓政府記錄行蹤便沒有私隱的人,要知道其實打從使用手機開始已沒有私隱,你的資料都已被電訊供應商掌握。」

至於部分長者仍使用非智能手機,他認為政府已給予12歲以下兒童和65歲以上長者等豁免,相信不影響他們到食肆用膳,「隨着科技發展,絕大部分巿民也擁有智能電話,不能用『安心出行』的只佔極少數,食肆強制使用並無問題。」

梁子超:政府收緊規限合適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政府收緊規限合適,完善「安心出行」的覆蓋情況,以免有曾與確診者同時段到同一處所的人士「走漏」、未獲通知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並認為政府以外其他處所亦同樣應強制掃「安心碼」。

至於每日有大量巿民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如港鐵和巴士等,梁子超認為應同樣掃碼,「如港鐵等人流太多,難以要他們逐一掃描『安心碼』,因此要考慮如何自動記錄,也並非所有人手機開啟藍牙,要開發系統將他們搭車的信息傳入其手機作記錄,或者由網絡供應商透過網絡傳送,這些可以研究。」

不過,他指出現時在沒有手機實名制和政府未有大數據配合下,「安心出行」要加入追蹤功能亦未能發揮作用,但相信本港巿民有防疫意識,倘程式發出感染風險通知,也會進行檢測。而巿民若要到內地,其中一個做法是將「安心出行」內記錄的過去21天行蹤,上傳到「過關碼」內,結合內地的大數據,有需要時能夠作出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