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昨日通過修訂《議事規則》,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暫停立法會職務的議員,除工作開支外,無權就停職期間收取任何酬金或津貼等。圖為昔日攬炒派議員在立法會內搗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通過修訂《議事規則》。由新一屆會期開始,立法會將首次引入財政處分,因缺席會議導致流會的議員會被扣人工,而因行為不檢被暫停職務的議員將不會獲發酬金。同時,由於分組點票安排亦要包括新增的選委會組別,未來的立法會議員將不會必然是內務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成員,議員需要自行報名以加入兩個委員會。兩個委員會最少分別要有50名成員。

由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動議的修改議事規則決議案昨日在立法會上獲得通過。有關修訂包括立法會議員如未宣誓不得行使議員權力或職能;在無任何合理原因之下缺席而導致立法會流會的議員須支付罰金,金額為一天酬金;因行為極不檢點而被暫停立法會職務的議員,除工作開支外,無權就停職期間收取任何酬金或津貼(包括任滿酬金)等。有關修訂將自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當日起實施。

防無差別拉布再發生

謝偉俊在發言時表示,第七屆立法會將由90名議員組成,更需要有秩序、有效率以及公平地處理各項事務,修改議事規則的目的正在於此,防止再有無差別的拉布行為再次發生。

他表示,立法會過去一年的實踐說明,當議員實事求是議事論事之時,工作效率確有提升,相信這樣的環境可讓立法會議員、特區政府官員以及尚未踏足但有心踏入政壇的人士更安心服務社會。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攬炒派在議會上凡事政治先行、民生放在一邊,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更將市民綁上「攬炒列車」,瘋狂點算法定人數拉布,令議會流會停擺,再到以「扯貓尾」方式互相提名選舉主席,阻撓會議進行,甚至扔東西、衝擊主席台等,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更令行政與立法關係跌至冰點,施政舉步維艱。他期望今次修例後,可令議會秩序回復正常,重新成為港人引以為傲的議政平台,告別「垃圾會」的負面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