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澤眾說,自己喜歡濟南的悠閒和愜意。圖為周澤眾在趵突泉景區門口。香港文匯報記者殷江宏 攝
●周澤眾在黑虎泉取水點品嚐泉水。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臥龍 攝

歷史系「文青」周澤眾:帶着相機逛「泉城」

由於今年秋季濟南雨水偏多,地下水位不斷攀升,被喻為「泉城」的山東省濟南市72名泉近期全部復湧。濟南時隔兩年重現「趵突騰空、月牙飛瀑」勝景。恰逢周末,在山東大學讀書的港生周澤眾遊覽趵突泉、黑虎泉等當地名泉,喝泉水、品香茗,親身體驗當地獨具魅力的人文風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胡臥龍 山東濟南報道

「我在這裏讀了三年書,從來沒見過像今天的水位這麼高,已經達到了30.08米,就如書中所說『三泉噴湧,趵突騰空,水湧若輪』,頗有一種詩意。」周澤眾在山東大學歷史系就讀,因其所在校區離濟南老城區很近,每逢周末,他就背着相機漫步在垂楊下、清泉畔、小河邊,默默地記錄着城市的變化。

對名泉典故如數家珍

周澤眾對趵突泉公園的漱玉泉頗感興趣。漱玉泉是趵突泉群中水位最高的一個泉池,宋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故居就坐落在漱玉泉邊,郭沫若先生為該故居題寫道,「大明湖畔,趵突泉邊,故居在垂楊深處;漱玉集中,金石錄裏,文采有後主遺風」。

「濟南是一座非常有文化底蘊的城市,一代詞人李清照、辛棄疾都是濟南人。」周澤眾對於濟南的歷史文化頗感興趣,談起趵突泉更是滔滔不絕。「古人說,西則趵突為魁,東則百脈為冠,趵突泉和百脈泉都很值得一看。」

在黑虎泉邊,周澤眾和當地人一樣熟練地找到打水點,用手捧起泉水細細品嚐。周澤眾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最喜歡在黑虎泉一帶取景拍攝。「這裏的泉群沿着一條美麗的風景長廊爭相湧溢,老一輩的濟南人都離不開這裏的泉水。」

「悠然生活在港幾乎見不到」

「你駐足在這裏,就會發現不少人在這裏拍照,又或細看泉水的流動,非常有趣。他們站在這裏慢慢看,看完之後慢慢地向着下一個泉水走去。這種悠然的生活在香港幾乎見不到。」

和香港的快節奏相比,周澤眾慢慢喜歡上這份悠閒和愜意。「如果香港的朋友有機會來到濟南的話,我建議他們來這裏看一看,沿着黑虎泉的長廊一直走過去,有着非常多的泉眼供大家觀賞。」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黑虎泉的附近,有衛巷和小王府的文化沉澱,也有舜井街的熱鬧與喧嘩。還有像寬厚所街、司里街那樣口袋似的死胡同,顯得巷子偏僻而幽深。北門里街、閣子西街、北曾家橋街等……已然成為濟南舊街巷的標本。漫步在老石板路上,昔日光景彷彿重現於腦海之中。」

眾泉匯聚之處,即是大明湖。這裏也是周澤眾經常「打卡」的地方。他頗有感慨地說:「這裏沒有圍牆,更不需門票。人們不期而至,在此賞泉、散步,或在亭子中,或在長廊裏唱幾段京戲,或在那泉畔的英語角與老外攀談。而我站在角落裏默默地記錄着這獨屬濟南的好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