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地下水位攀升,趵突泉重現「趵突騰空」勝景。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臥龍 攝

趵突泉,濟南三大名勝之一,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乾隆皇帝南巡時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冊封趵突泉為「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泉眼位於趵突泉公園內的濼源堂前。泉池長30米,寬18米,深2.2米。趵突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18攝氏度左右,水質含菌量極低,經化驗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

趵突泉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宋代曾鞏出任齊州知州時,為趵突泉取名「檻泉」。曾鞏在《齊州二堂記》中記載:「自(渴馬)崖以北,至歷城之西,蓋五十里,而有泉湧出,高或至數尺,其旁之人名之曰趵突之泉。 」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載:「泉源上奮水湧若輪,突出雪濤數尺。聲如隱雷。」今年秋季,趵突泉水位持續上漲,達到30.18米,「三股水」持續噴湧,重現了「趵突騰空、水湧若輪」的勝景。

趵突泉周邊的名勝古跡有濼源堂、觀瀾亭、尚志堂、李清照紀念堂、李苦禪紀念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