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澤眾在白石泉的攝影作品。受訪者供圖
掃碼看片

「『好客山東』是我對山東人的直觀感受—非常好客且樂於助人,我對此深有體會。」

作為孔孟之鄉,儒家文化對山東有着非常深遠的影響。周澤眾說:「《論語》有一句名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在濟南,對人的稱呼會統稱為『老師兒』。若你走在濟南的街頭細細聆聽,你會發現這裏到處都是『老師兒』。他們的職業雖然不是學校裏的老師,但他們確是『各行各業的老師』。這也許是孔孟之鄉的關係吧,又或許是因為『老師兒』這個稱呼使得他們這麼古道熱腸吧。」

回到學校,周澤眾亦感受到同學的熱誠關懷。大一時因其學業一度跟不上大家,內心差點被壓力摧垮,更曾想過要放棄學習,是身邊同學的關心和幫助,陪他走過這段人生低谷。「正是因為有他們的幫助,我確立了研究的方向,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實習找到方向 盼成為拍賣師

今年山東大學成立了港澳台發展協會。周澤眾在協會內獲得外出交流的機會,從而認識了很多內地在讀的港生。

今年暑假,該協會推動了港澳台學生實習計劃。受此計劃之惠,周澤眾加入山東一家拍賣公司,在藝術部裏擔任實習業務經理。 「我有幸參與在今年7月舉行的(山東)德州錢幣專場拍賣會,協助拍賣會的圖錄校稿、整理拍品,還有跑單等工作。之後,我還協助公司舉辦了幾場小型拍賣會,均受益匪淺。」

周澤眾說,公司還為他保留了一個拍賣師資格培訓的名額。「在他們熱心的教導下,我逐漸對拍賣這一行業產生興趣,我希望能不負所望,在未來可以考取資格,成為一位稱職的拍賣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