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10月23日迎來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三周年。據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三年來經大橋珠海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超過2,100萬餘人次、出入境車輛超過310萬輛次。而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港珠澳大橋也成為粵港澳三地主要的物流通道和協同抗疫的重要通道。今年至10月22日,該站查驗的出入境車輛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查驗總量,其中貨車近30萬輛次,同比增1.4倍。

「今年1月到10月,經大橋口岸出口的水產數量為3,486噸,同比增長19%。」作為經港珠澳大橋口岸供港鮮活水產品出口的主要企業之一,珠海市海淼水產進出口有限公司負責人翁先生表示,由於活蝦等水產品對運輸條件和通關實效要求較高,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出台系列便利措施,提供「7×24小時全天候通關」服務,使水產品隨到隨驗、快速通關,為供應香港市場提供有力保障。

珠海口岸設跨境電商作業場 直通港澳

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的跨境電商作業場所,是全國首個直通香港、澳門的跨境電商通關場站。出境物流貨車從這裏出發,3分鐘內即可完成邊檢查驗,30分鐘抵達香港機場,1小時內可達香港葵涌碼頭,15分鐘內可達澳門機場。

「口岸24小時通關優勢和便捷的交通網絡為珠江口西岸的跨境電商及物流企業節省了巨大的時間及物流成本。今年國慶假期經港珠澳大橋的包裹約105萬個,貨值逾3.3億元人民幣,分別是去年同期的3.5倍和4.7倍。」港珠澳國際貿易(珠海)有限公司商務部總監鄭太龍說。

為發揮好港珠澳大橋樞紐作用和口岸的區位優勢,打通銜接三地的客貨運體系,珠港澳建立警務聯絡官機制,強化勤務協作和處突聯動。同時,大橋珠海口岸出入境客車、貨車全部實行「一站式」自助查驗,只需「停一次車,提交一次資料」,即可完成查驗;在珠澳方向,全國率先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查驗模式,最快20秒即可通關。這些全新的通關方式和查驗模式,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